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首创以公债筹款兴建校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44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复旦私立时期,学费收入占开支的80%左右,其余近20%的日常经费,全靠校长和师生的募集。校长的头等大事,除学校的正常运转外,就是募集经费了。据跟随李校长40年的老秘书季英伯回忆:“李校长每日清晨到校,日暮方归。授课及办事时间,合计在9小时以上,其中大部分时间,消耗于向外募捐、兴建新校舍。其于募捐款项,不厌其烦,往往致每一募捐对象之函,达八九十余次之多,甚至转辗恳托,一再登门造访......”台湾邵梦兰老校友生前也说:“李校长在主持复旦的岁月里,为了支撑复旦的运作,典售过自己的房屋、自用的小轿车,从无怨言。”

  募捐既看人家的脸色,有时也是无效劳动,劝募多次,分文不得。1923年,校方提出“立足自身”,在校内发行兴学债券,合全校之力,渡过难关。1927年,除教职员全年只发11个月工资外,还发行过特别债券,作为暂欠工薪的凭证(拖欠期间予以计息)。

  1933年,复旦卅周年大庆即将来临,学校拟建一座办公大楼,原来的办公楼弈柱堂增添两翼后,改作仙舟

图书馆(今700号楼)。学校连办公楼也没有,影响校誉。

  此外,在徐家汇的复旦中学,过去因房产归属未定,曾发生李鸿章的后人索讨事件,官司打到大理院,得校友杨春绿律师之助,打赢官司:判决李代后人不得索要,李公祠归复旦中学永久所有。但当时,中学校舍也窳败不堪,亟需建教学大楼和宿舍,以应急需。

  大学和中学都需建校舍,钱从哪里来?校方以此事商就上海同学会(校友会),终于获得解决办法:向社会发行公债。

  向社会发行公债,必须有银行作担保,发行付息还本等事宜均需由银行出面运作始能获得社会公众的信任。

  时复旦校友徐树声(字子峰,1921年母校商科毕业)任新华银行襄理,通过他积极活动,难题均告一一解决。1933年,复旦在上海发行公债4万元,年息一分,5年还清。这是私立大学首开发行公债的创举(60年后,复旦大学向社会发行了第一只高校

股票:复华),影响甚大,轰动一时。此款后来修建了办公大楼(今100号楼)。

  与此同时,复旦中学亦于同年发行了2万元的公债。此款后来修建了力学堂(以邵力子傅学文夫妇的名字命名),作为中学的办公大楼和教学大楼。(许有成)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