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财富大家:实话实说李志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9:44 中国教育电视台

  从1992年到2002年的十年间,一份计算机专业报刊实现了近千倍的增长,并一度成为中国拥有读者最多的IT媒体,这份报纸就是《电脑报》。在互联网掀起惊涛骇浪的年代,《电脑报》出资组建了中国最早的IT门户网站——天极网,从此成为了多业态的IT媒体大鳄。《财富大家》本周对话的嘉宾就是《电脑报》社长兼天极网总裁——李志高先生。

  李志高是互联网行业里一个很另类的管理者。自称不懂融资,不懂管理,不懂技术 “三不懂”的他,是如何成为两大媒体的掌门人的?李志高在管理上总是剑走偏锋。对于《电脑报》和天极网一点点的失误,李志高都会归结为自己的责任。

  李志高,1967年出生在位于大别山区的湖北罗田县。由于生长在革命老区,李志高从小就深受爱国主义教育,《红岩》、《雾都报童》等小说成为他少年时代重要的精神食粮。21岁时,李志高前往自己心中的圣地――重庆求学。11年寒窗苦读终成正果,1995年,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李志高,放弃了去大上海搞学术研究的机会,选择留在了重庆,在刚刚起步的《电脑报》当了一名普通的记者。当时的《电脑报》定位在普及电脑应用。或许正是当时在国内掀起的电脑热,让李志高看到了这个媒体的发展潜力。李志高后担任《电脑报》社长。

  偏居西南或许成为《电脑报》团队稳定的重要原因。但是,要做全国性的媒体,就一定要走出去。为此,李志高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的,他先是派出大量记者积极参与各地IT行业的活动和会议,也出国了解国际IT行业的发展趋势,希望借此打破地域的界限。很快,《电脑报》发展成拥有70多万读者、在国内IT业举足轻重的刊物。

  1999年,在互联网大浪席卷全国之际,《电脑报》更是决定投身网络,与《人民日报》、IDG集团和新闻集团共同出资组建IT门户网站——天极网,李志高出任总裁。

  从上个世纪末到现在,互联网在中国的飞速发展,造就了一大批网络精英。在各种会议、论坛上,在报纸、杂志、电视上,人们经常能够看到这些明星企业家的身影。在这些网络精英中,记者出身的李志高绝对是一个另类,他既不喜欢参加市场推广,也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而《财富大家》发出的邀请,也着实让李志高犯了好一阵子愁。最终,栏目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把他请进了演播室。

  因为宣传推广的需要,很多企业的领导人在媒体面前往往只谈自己过五关斩六将,永远不提走麦城。李志高却反其道而行,自己企业的优点好处通常不谈,却不停地总结企业的不足与自己在管理上的缺失。每当谈到企业存在的问题时,李志高总是不断重复那句话:“我要负主要责任”。

  目前,广告业务和无线增值服务每年能够给天极网带来一个多亿的营业收入。但是,李志高对这样的现状并不满意。用李志高的话来说,他很保守,在没有看到明朗的前景之前,他绝不会破釜沉舟,放手一搏。正是由于保守,才使得天极网早已涉足的项目,比如网络游戏、短信服务等最终都与他失之交臂。在李志高看来,自己的“保守” 贻误了天极网的许多战机。而作为这个企业的舵手,自己必须承担主要责任。

  出生在山里的李志高,有着大山一样宽广的胸怀。在重庆生活多年的他,有着山城人火辣辣的个性和热情。不树敌,多合作,宽厚待人,诚信为上,这就是李志高的做人原则。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元老,搞好自己的这块责任田,把天极做成一个IT领域里更专业、更具服务性的媒体,就是李志高最大的心愿。

  CETV-1周日15:15首播。

  (《财富大家》栏目组 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