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军鸽:一支不可忽视的特殊“小兵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9:43 中国教育电视台

  在解放军的编制序列里,有一支神秘的队伍。它们拥有正式的编制,正常训练,退役后享受津贴,却从不说话。这些“无言的战士”就是狗、鸽子和马。

  昆明关上军鸽队是营级单位,实际上只有两个人,队长丁书旺,驯鸽员郑洲。军鸽队人数最多时曾达到过几十人,军鸽4000多羽。

  丁队长说,军鸽队保留在昆明是有原因的。从历史上看,二战时期美国空军飞虎队驻昆明期间在缅甸作战,就使用了5000多羽军鸽为战场服务。后来,这些经受过战火洗礼的军鸽留在了昆明,成为现在军鸽队军鸽们的祖先。

  另外,昆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很适宜军鸽训练。昆明多山多植物,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这样训练出来的军鸽可以飞多种地形和气候。昆明矿产多,从而形成了一个高山强磁带,对军鸽的训练非常有利。

  每天早上7点,出过操吃了饭,郑洲就赶紧回来打开鸽笼,喜欢早起的军鸽们已经在鸽舍的空地上舒筋活骨了。郑洲爬上3层平顶鸽舍的楼顶,手持一面红旗,用力挥舞。军鸽们看到信号,立刻飞出鸽舍冲上了蓝天。不一会儿,一支由几百羽军鸽组成的整齐壮观的队伍,就开始围绕着军鸽队的院子开始了一天的“早操”。

  “军鸽的眼睛对色彩很敏感,它们害怕红色,我们就利用这一点训练它们养成一见红色信号旗就起飞的习惯。它们不怕绿色,我们就训练它们见到绿色信号旗就降落入舍的习惯。”郑洲说。

  勤快的军鸽们早上的飞翔训练一般要进行一个小时,然后降落入舍用餐。

  鸽子爱吃豆类,特别是豌豆。因为豆类圆滑无芒,便于吞食,另外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为了营养合理,郑洲还给军鸽配备了多种副食,像青菜、盐土、骨粉、保健沙等。

  军鸽啄食的时候,郑洲也没闲着。他照例开始观察自己的“兵”,熟悉每一羽军鸽。几百羽军鸽不一定都有名字,但是每一羽是什么品系、适合飞什么样的地形、年龄多大,他都了然于胸。更关键的是,慢慢地他积累了许多经验,形成了优秀好军鸽的判断诀窍。

  我国最早的养鸽专著《鸽经》中说,“飞放论骨、论神,凡睛有光彩,目光如电,翅有骨力,六事翮刚劲者,即为佳品。”郑洲感叹说,古人的见解很有道理。一羽好的军鸽,不仅要有优良的血统,外观上也有很多讲究,尤其是军鸽的眼睛。

  对于一名驯养员来讲,分辨军鸽优劣只是入门功夫,再进一步的基本功则是军鸽的繁育。好的军鸽不一定适合做种鸽。种鸽一定要能培育出比自己更优秀的下一代,也就是说,如果种鸽可以飞200公里的,则后代至少要飞500公里以上才算选配成功。而种鸽的选择除了眼沙讲究之外,还要注意年龄和羽色。

  军鸽的寿命一般在15至20年。种鸽的理想年龄是2至6岁这段时间。另外,羽色也很重要。军鸽的羽色一般选择瓦灰色、浅雨色、红绛色等。白色、杂花色的鸽子容易暴露目标,所以不宜选做军鸽。同时还应考虑到地域性的保护色。比如,瓦灰色适合海洋、海岛飞行,黑色适于森林地区,红绛色则宜于沙漠地带。

  军鸽严格实行“一夫一妻”制,一旦配成对,就不会再分开。但是人工配种有时需要不同遗传特性的组合,因此有时不得不棒打鸳鸯,将雌雄军鸽拆散饲养,以便使它们遗忘原配。在分离期间忌讳雌雄军鸽见面,郑洲说以前曾经出现过军鸽为寻找配偶而失踪的现象。

  军鸽配对成功以后就会筑窝产蛋。一般军鸽一生产蛋在50枚左右,每次产蛋肯定是两枚。军鸽队长期的研究表明,军鸽的第一、第二、第三窝产的蛋质量是最好的,孵出的幼鸽体质优于后来者,故有“头窝蛋,金不换”之说。所以,一般军鸽都会保留前三窝蛋。郑洲说,在这6枚蛋中,会出现一羽既可以做种鸽又能做执行任务鸽的全能鸽。

  幼鸽出壳以后并不能吃食物。这时的雌雄鸽都会在胃里分泌一种鸽乳。军鸽队曾经化验过这种鸽乳的营养成分,发现它与羊奶差不多,有人还试图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生产鸽乳,但是目前还没有取得成功。

  幼鸽长到6至8天,必须给它戴上足环,超过8天则不容易戴上。军鸽的足环是一个铝塑环,中间夹着一圈纸,上面登记着军鸽的出生年月日和编号。郑洲为了增加军鸽的光荣感,还给铝塑环打上了军徽。

  幼鸽一旦被戴上足环,就意味着正式入伍服役。退役后,军队负责军鸽的养老,直至其自然死亡。功勋军鸽死后还将被制成标本,以供后人瞻仰。

  军鸽生长到28天,就可以离巢。幼鸽一旦离巢,父母就不再管它,而且今后也不会有母子亲情。军鸽只有夫妻之爱,没有长幼之情,说起来很残酷。独立的小军鸽熟悉了新的鸽舍,就可以开始进行基本训练了。

  CETV-1周日上午11:35首播。

  (《飞翔》栏目组 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