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时尚之旅:西部狂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9:33 中国教育电视台

  这次长途旅行我从北京出发,途径河北、山西、内蒙、陕西,总共行程四千多公里,是我目前行程最长、沿途路况复杂多变,也最具挑战性的一次自驾车之旅。

  本次出行,我驾驶的是一辆的斯巴鲁·傲虎SUV版旅行车。这款车动力强劲、操控性能极佳,既能在高速路上自由驰骋,又可以任意穿梭于大漠松软的沙地,为我的出游提供了最安全舒适的保障,也是我首次长途跋涉的信心保证。同行的“北京大切兄弟连”是以穿越险境、挑战极限而久负盛名的车队,选择与他们同行,也是意在考验我和我的爱车的“准越野能力”。

  浩大的车队从陕西榆林市出发一路向靖边方向驶去。由于沿途正在修路,所以乡间土路为居多。道路窄急弯多,这种路况考验着车队众车辆的实战性能。斯巴鲁·傲虎的配置出自世界拉力锦标赛的技术支持,跑起来虎虎生威、游刃有余,使我大呼过瘾,顷刻间竟有点飘飘然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1500多年前大夏国的都城“统万城”,它位于陕西靖边县北端毛乌素沙漠的南侧,当地人称它为“白城子”。

  匈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骁勇善战的游牧民族,自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5世纪一直活跃在中国西北和东北的辽阔土地上。公元400年,是首领赫连勃勃的统治时期,也是匈奴人最强盛的时期。当年,他令10万民众花费了6年的时间蒸土筑城,以表达“联方统一天下,君临万邦”的意愿,“故称统万城”,赫连勃勃的雄心勃勃可见一斑。由于匈奴族史没有文字记载,因此统万城都城遗址就成为目前遗留下来反映匈奴民族历史的唯一实物见证。

  撒拉乌素河在统万城南边静静的流淌着。当年,匈奴人筑城时,这里水草丰裕、牛羊成群,堪称富庶一方。如今走在这座曾经繁华一时后又饱经沧桑的古城废墟上,透过布满斑驳的残垣断壁上,仍旧能够想象出当年这座古城的大致规模和结构。古城西北24米高的敌楼依然屹立在毛乌素茫茫的沙海中,城墙墙体内侧的窑洞和院落遗迹仍然清晰可辩。白色的墙体,是先将筑城的土蒸熟,再用小米煮成汤和石灰搅拌,一层层夯实修筑而成,所以墙体呈白色且至今寸草不生,这也是当地人称为"白城子"的原因。据说,当年监工用竹签扎墙体检验质量,不合格者则被处死。如此严格近乎到残忍的验收才成就了统万城--这艘沉没在毛乌素沙海中的泰坦尼克号,历经千年磨难,穿越时空,向现代人诉说大夏帝国曾经的辉煌和梦想。

  离开统万城车队一路飞驰,奔向了下一个目标--山西壶口瀑布。

  陕北的

高速公路正在紧张的建设中,我们的车队穿行在险象环生的盘山公路上,接连不断的急弯和陡坡让我们应接不暇。每个人都像在玩闯关游戏一样,紧张刺激又兴奋不已。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艰苦行程,当天夜里11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山西吉县城西45公里处的晋陕峡谷之中,由于声形粗犷,气势磅礴而闻名于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