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生活乐园:落榜生的心理分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9:41 中国教育电视台

  “高考”这个每一位学子人生必经的关隘,曾经使多少自信优秀的人迈向了更高的起点,同时也无情地阻挡了无数渴望成功的心。高考,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角逐,更重要的是一番心理状况的较量。这种心态的平衡来自社会、学校、家庭,更重要的是考生自己。

  据统计,我国2005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有850多万,而今年各高校录取的总人数却只有470多万人。也就是说,还是会有近4成到五成的同学,今年将与大学生活无缘。

  在高考发榜这一特殊时期,家长、老师、社会对落榜生应该多些关心、安慰、鼓励,帮助他们调整心态,走出困境,找回自信。专家也给考生们开出了落榜后的心理调节“药方”。

  一、稳定情绪:可以去找一项自己平时最爱好的活动,把自己的注意力从高考分数中拉出来,使自己获得心境的平和,而切不可把自己关在小房间里,封闭心扉,使压抑情绪潜滋暗长。

  二、自我安慰:高考落榜,已是无可更改的事实,要勇敢地正视它。同时,要冷静客观地分析一下落榜的原因,必要的话最好用文字记录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列上几条,时时提醒自己:“决不重蹈覆辙”,一定能够反败为胜。

  三、转变观念:应当看到,上大学深造并非是人生惟一的出路,成才的道路千万条。社会需要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人才,落榜者只要刻苦钻研,努力拼搏,照样可以成才。

  四、充实生活:落榜者应当找一些有意义的事来充实个人的生活,如找个工作,做些家务或发展个人爱好,让自己从高考失误、情绪消沉的低谷中完完全全地走出来。

  大多数的落榜生在家长和老师的关心、引导下能够正确对待挫折,但也有少部分人因为产生了消极心理和悲观情绪而难以自拔。在这个时候,家长或老师千万别再责怪他们,应多给他们一些关心,主动找他们谈心,耐心听他们倾诉心中的不快,安慰他们。

  小窍门

  保养皮具的小方法

  第一步,熬制鸡油。先将锅加热,再加入鸡油块儿熬至液态。

  第二步,将鸡油倒出晾至40度左右,因为皮具吃入温油又快又透,但上油后皮面颜色较深。

  第三步,给皮具上油,可以利用废弃的牙刷完成。

  最后用软布擦拭浮油,晾干即可。这样保养一次可以放二至三十年。

  友情提示:如果不喜欢颜色过深,可以把鸡油完全晾凉后再使用;如果还嫌深,也可用未熬过的鸡油将皮具表面反复擦拭,也能起到保护作用。鸡油油质细腻润滑、价格便宜,适合用于家庭保养皮具。

  欢迎收看《生活乐园》,CETV-1周一至周五9:45首播。

  (《生活乐园》栏目组 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