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镜中画像(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53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图/郭晓笛

  文/崔益千

  绿房街两旁种满了樟树,胡同的右边有街上很漂亮的一家CD店,每天中午正对CD店的糕点房里年纪最长的师傅喝醉了酒走出来,摇进胡同。有时不小心被尖石头硌疼了脚底板,忍不住打一个趔趄。这个时候恰巧是我和赵云放中午饭的时间。

  樟树叶过滤后的阳光下,妇女们在井边洗衣服留下的泡沫鼓在地砖的凹缝里。很多地砖都松动了,里面积满了脏水,一踩上去,脏水和泥浆就像水枪发射一样径直喷到裤腿上。每一块松动的地砖都是一个陷阱,但我已经认得出它们,我总是跳着走过那段路。

  “你的鞋破了。”赵云告诉我。我扭动了几下脚趾头,感觉到鞋垫上的潮气,我把脚抬高了,放下时顺势跳上了CD店的台阶。

  “我们进去看看吧?”

  “好吧。”赵云只有在逛这个店时才显得有些耐心。

  店面的前排摆满了流行的唱片,最后一排有爵士、摇滚和古典音乐。赵云藏在了架子的后面,我看不到他的脸了。我翻了几张最近刚出的歌手专辑,顺势转过拐角,向店里面走去,里面一直卖着少许的DVD。墙上新贴了一张《花与爱莉丝》的海报。

  我想起前年夏天黄昏,因为看完《花与爱莉丝》的导演岩井俊二的一部电影,从高中那边的街道过来,看到街边的房屋在逐渐黯淡下来的天色中显得异常高大,我忧郁地停在街旁,倚着树干,用手指抚摸毛糙的树皮。街边屋子里流落出的灯火让我躲在内心的阴影里。我在胡同口等着,像等待公车回家的路人。那样的时候我想像自己变成了乔伊斯《阿拉比》中那个被莫名其妙的虚荣和爱慕心折磨的少年。

  放学时我和赵云一起回去。

  “那幅画画完了吗?”他问我。

  “画完了最重要的那一部分。”我告诉他。

  “关键的地方完成了就等于大功告成。”他等着我的反应,补充道,“不是这样?”

  我含糊其词地说也许是,也许不是。

  (未完)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2005年8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