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大学:我们的压力也很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30 新华网

  “压力很大呀!”8月30日下午,兰州大学大学生处副处长景金生不断重复着这一句话。据了解,兰大本科的农村学生占总数的63%,学校通过调研将30%列为贫困生,其中还有15%的特困生,在此基础上就形成了一个7000多人的庞大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特困生贫困到何等程度?景老师举了两个例子:一名从伊犁来的学生,家中父母双亡,惟一的亲戚就是姑姑。当学校师生知道他只带了50元钱到校报到时,这名学生竟然令人哭笑不得地说:“有这50块钱,我至少还可以过一周呢!”还有一名学生曾经一个月生活费只花了100元,这100元的概念就是,每顿饭都只啃馒头就榨菜。

  为了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兰大从2000年开始为新入学的新生开辟了“绿色通道”,也就是每年从全校学费中提出15%作为给贫困学生的无息贷款,贷款额度为4000至5000元,贷款面达到15%。后来,学校又追拨了2%的贷款比例,贷款总额达到336万元。2004年10月,兰大还与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签订国家

助学贷款合作协议,贷款比例占到新生总数的20%。景处长告诉记者,很多学生来到学校后,连买被褥的钱都没有,为此,从今年5月份起,学校从各方面开支中节约出60万现金,在报到现场只要经过院系审核被认定为贫困生的同学,就可以获得1000元至2000元的救助,该项贷款比例占到新生人数的10%。“说实话,这部分钱等于是学校送给贫困学生的。”景处长说。

  据兰州商学院学生处介绍,为了不让一位特困学生辍学,每年新生入学时,学校都要对新生做一次家庭经济情况分析,落实需要帮助的特困学生名单,把困难补助金发放到他们手中。

  在商学院,只要困难学生申请的手续齐全,商学院就全力办理助学贷款,截至目前,共对8878人(次)进行了资助和奖励。2003年至2004年,商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多种形式,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为经济困难学生全力争取国家助学贷款,先后办理了985名学生国家助学合同签订手续,贷款金额达785.21万元,实际发放国家助学款395.28万元。此外,还评选和发放困难学生补助,2003年、2004年共资助困难学生金额987.373元,申请甘肃省教育厅特困生资助资金和配套资助金4万元,资助学生50人。此外,商学院还通过多渠道为特困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并为一部分特困生实行学费及贷款减免政策。  

  贫困生,一个让人忧心重重的群体;上不起学,一个让人无法回避的话题

  有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是:这些贫困生的担子究竟该由谁来“背”?按道理,所谓谁家的孩子谁来抱,但困难家庭很显然是抱不起这个过于沉甸甸的“孩子”了。是高校吗?同样在眼的事实是,各高校绞尽脑汁,也只是勉强应付。比如兰大,面对7000人的困难群体,学校根本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国家自然也投入了大量心血,诸如国家助学贷款的投放。也有人提议社会捐助,但似乎也仍然是杯水车薪。于是,在我们的国家、社会各界付出巨大努力而使不少贫困生得到资助的同时,仍然有大量需要救济的群体徘徊在“门外”。

  贫困生怎么这么多?这显然又是一个问题。原因当然又是千头万绪。但当我们不免会发现:贫困生这个概念的骤然“热闹”,其实是和学费这个字眼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因为好像是自打从学费涨价开始,大学生的“价格”才如同芝麻开花般节节“长”了起来。据甘肃省的一份调查显示,学子们的负担有随着学费增长而加重的趋势,多数同学认为家庭支出较困难,一个大学生一年费用等于1个城市普通家庭或5个农民家庭一年纯收入。显然,上学费用太高已经是个普遍问题了。于是,在我们思考如何帮助受困学子能够正常上学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想想: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有如此多的学子“沦”为贫困生。对此,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近日也有一番发人深省的发言。我们是不是也该重温一下系铃人和解铃人的故事了。

  在年轻的单纯的快乐的求学上进的年龄里,如何让我们的学子们不去背负如此沉重的担子,这副担子究竟该由谁来“背”,又能不能“卸”下来,我们还应该多动动脑筋。 (完)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