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关注贫困新生:一年学费等于5个农民家庭年收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30 新华网

  丁丹平 孙晟君 张泽远/文 刘家兵/图

  连日来,记者走进兰州市部分高校,对一些新、老学子进行了采访,这其中有家境较富裕者,也有贫困生,他们的“现身说法”,他们关于学费、生活费的一些“小帐本”,以及身上的这些既属个例又带有普遍性质的问题,在让我们看到一个个真实的“上学故事”的同时,或许更能给我们的社会提供一些思考和启迪。

  每要一次生活费家里卖掉一只羊

  小王(化名)是来自武威古浪县的农家孩子,今年,他升到大二。8月29日,是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但他却没有注册,因为学费还没有交上。他正在等待助学贷款的审批。“这对我非常重要。”小王低着头搓着手无奈地说。


新学期开课学费又是大问题

  2004年,小王考取了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的电视编导系,当时他带了6000元的学费离开家来到兰州。其中3800元交了学费,1100元交了住宿费,剩下的交了军训费、财产押金等其他费用。小王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有十几亩地,并且养了10多只羊,尽管如此,全家的收入每年也只有7000多元。这次上学带来的6000元中有一半都是父母借来的。

  对于平时的生活费,小王告诉记者,每月要花费200多元。他非常节省,主要用来吃饭。记者问:“生活费从哪里来?”“每次向家里要一次钱,家里都要卖一只羊。”他还告诉记者,上学一年多了,他从来没请过客,也从来没有参加过什么娱乐活动。对于省钱的“秘诀”,小王介绍,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只要少出去就可以少花钱,而且,我很少到银行取钱,害怕钱一取出来就花掉。”关于今年的学费,小王希望能争取到助学贷款。当谈到是否进行勤工俭学时,小王满脸苦笑地说:“做过,卖过报纸,只挣了两块钱,而且要指望勤工俭学挣学费是不太容易的,所以,每年的假期都回家帮爸妈干点农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专业学习需要,小王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向朋友借了一台老式相机,但很少用。“因为买胶卷,冲洗胶卷的费用也不少。”小王说。


新学期开课学费又是大问题

  奖学金是生活费主要来源

  兰州商学院今年上大三的学生小荣(化名)来自庆阳镇原县。采访时,她对记者说,她家人均虽有3亩多地,但每亩最多只能打500斤粮食,加上兄弟姐妹上学,每年下来,家里几乎没有余钱。她当初入校时的学费,还是向别人借的。大学第一个假期,她曾到外地打工挣钱,但一个星期只挣到了70元钱。第二年,她给一位老师打字,挣到了1千元钱。这也是她头一次挣这么多钱。她对记者说,除了“香港海鸥助学集团”捐助她两年共计5000元的资金外,她还在班上当学习辅导员,学校每月给她补助80元。由于她学习优秀,她每学期还能拿到300至800元不等的奖学金。这对她平时的生活帮助不少。每当她生活困难时,同学们便会积极帮助她,还有的同学给她送来衣服。她对记者说,非常感谢父母让她走出来,让她看到外面的一切,也非常感谢学校、老师以及帮助过她的人。她一定会好好学习,决不辜负他们为她做的一切。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