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乡“状元”仅一套好衣服 学费全靠乡邻亲戚资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30 新华网

  在兰大榆中校区见到小路(化名)时,小路身着一件不合时宜的棕色夹克。经了解,他来自甘肃华池,今年他以627分的成绩考进兰大材料物理系。他告诉记者,这次报到只准备了6000元的学费,这6000元中家里没有出一分钱,由于自己是全乡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乡政府募集了3000元,亲戚又给了3000元,这才把学费勉强凑齐。小路告诉记者,在他6岁的时候父亲病逝,7岁时母亲改嫁,家里就剩下爷孙俩。在上高中时学校免去了他所有学费。现在,他又在等待学校的助学贷款。

  见记者注意到他身上的夹克,小路说,这是他家里最好的一件衣服,不到万不得以是不穿的。虽然天气很热,但还可以将就。记者问小路,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准备好了吗?小路说:“没什么可准备的,就买了洗脸的用具。”记者从小路的同学处了解到,小路连衣柜中的挂钩都没买。结束采访时,小路拉起袖子说:“我是带着全乡父老乡亲的希望来的,只想好好学习。”

  一个大学生年费用=1个城市普通家庭或5个农民家庭一年纯收入

  记者从省统计局获得了一份《2005年甘肃省春季教育收费调查》,调查涉及到西北师大、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天水 师范学院等4所甘肃高校,共调查学生40名。调查结果表明:大学阶段的教育支出成为百姓的重负。


大学阶段的教育支出成为百姓的重负

  根据甘价费(1999)179号文件,甘肃省高等教育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普通高等高校收费最低的文史类年学费2700元,住宿费300元-700元不等,一年的学费最低也在3000元。收费最高的是艺术类,年学费5000元,加上住宿费及学习辅助用品,上缴学校的费用大约6000元左右。

  2004年起,开始实行分专业审批,高等学校收费普遍上调,根据甘价费[2004]251号文件,文史类每生年学费3800元,理工类每生每年学费4000元,住宿费及其他价格仍按甘价费(1999)179号文件执行,高等教育收费标准上涨。

  一个大学生学费加上生活费等,一年所需的费用不低于1万元,一个大学生1年的费用,相当于1个城市普通家庭或5个农民家庭一年的纯收入。相对城市低保户、无其它经济收入的家庭和一年收入不到1000元的贫困农民家庭而言,供给子女上大学显得捉襟见肘。

  按高等教育学费住宿费的最低标准及在校学生的最低花费计算,2002年-2003年供养一个大学生的年费用支出约为6000元(学费及住宿费3000元、年生活费3000元,一年在校10个月,月生活费300元计算)。2002年-2004年,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151元、6657元、737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590元、1673元、1852元。 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要供养一名大学生十分困难,对当下的大多数农村家庭来说,供养一个孩子上大学就意味着家庭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而2004年、2005年高校收费涨价,无疑又一次加重了居民的负担。

  在西北师大调查的10名学生中,每学年学费大约为4500元,而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为2500元,认为可以承担学费负担的仅占30%,其余70%觉得承受高额费用较困难。

  从甘肃政法大学调查的10名学生情况来看,学生每学年学费5400元,人均家庭年收入5000元,多数同学认为家庭支出较困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