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别人帮忙了我们 我们也该帮助别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18 央视《共同关注》


贫困生入学“绿色通道”

  [解说]

  两个人觉得像他们能够得到社会的资助顺利进入大学,但是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贫困生,却因为没有钱有可能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现在不是说什么公司有奖励吗?那我们能不能倡议大家再捐出少部分的钱,再捐助一个大学生。

  小花:我同意。

  小萍:数量问题,多了不方便是吧?

  小花:是。

  小萍:你觉得多少合适?

  小花:我就觉得100吧,你说呢?

  小萍:差不多,大概30多人。

  那就100吧,如果一人拿出一百就是3000了。

  [解说]

  小萍和小花商量以后准备在晚上排练节目的时候,告诉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其他同学,希望大家从自己得到的资助里拿出一百块钱,资助一个像他们一样的贫困生。因为他们对其他同学是否会支持没有把握,排练节目之前,两个人决定先个别征求一下意见。

  现场同期:

  我们来的不是有三十多个同学吗,每个人都接受了一点资助,那我们能不能拿出其中的一小部分,资助另外一个学生,自愿拿出一点。等会咱们给大伙说一下,如果我们没经过这事的话,我们上学也成问题。我们可以的。我们也是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也是应该拿出一点帮助,做一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解说]

  通过私下里征求意见,同学们对小萍和小花的建议都很支持,这让他俩心里有了底儿。

  小花:大家静一下,我跟大家说个事,就是我们这次受资助,倡议大家拿出来50或100,我们献出一点爱心,再去捐助另一些贫困大学生,大家说好不好,支持的话请鼓掌,那好吧,大家都同意了,我们就通过集体的力量去点燃社会上更多的蜡烛。

  [解说]

  当天晚上,30多名参加活动的贫困生代表,从自己接受的捐助款里捐出了4000元钱,他们委托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这些钱再捐助一名贫困大学生。

  [演播室]

  4000元钱不多,但是它折射出来的意义还是很大的,说明啊,这些孩子在接受别人关爱的同时,也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关爱,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第二天,参加活动的30多名学生都要奔赴自己的学校报到,开始大学生活了,他们一直憧憬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像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顺利入学吗?

  [解说]

  玉贵的学校就在北京,活动结束后,他直接来到学校报到。

  [解说]

  知道玉贵是来自宁夏的贫困生,学校老师特意让玉贵填一个申请,可以减免学费,看一下学费,写个申请,对于贫困生教育也很重视,他们进来以后,院系很快摸底,开展贫困生座谈会掌握他们情况,还准备给新生发一些困难补助,像他这样的孩子来了连被褥卧具都买不起,军训服装给他们减免,只要进来了,你尽管放心。

  [解说]

  学校老师说,按照国家规定,学校每年都会拿出学费的10%,作为特殊困难补助、助学金、奖学金发放,还会尽可能地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像玉贵这样的贫困生不必为将来的生活费担心。

  玉贵:自己从上高中就向往大学生活,现在终于到了校园,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一些成就感吧,心里非常激动。48:28我刚才问了学校领导,他说会提供给我们勤工俭学机会的,这机会对我们来说生活上是有帮助的。

  中国青基会共接受社会各界捐款2000万元,有5000多名大学新生得到资助圆梦大学,近日,他们将踏入大学校门,开始新的大学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