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公示吓退求助生 专家认为充分考虑学生隐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4日讯(记者王振国) 绝大多数贫困学生把学费都寄托在申请贷款和学校的各种救助资金上,但目前高校沿袭多年的贫困学生“公示制度”让一部分贫困学生望而却步。有关教育专家指出,学校在救助贫困学生各种政策的推行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贫困生的隐私,应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模式。

  4日上午,在省城一所高校,来自莒南县的王秀宇同学说:“我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大一能够坚持下来就感觉很不容易。这次暑假开学只带来400多元生活费。”他在谈到申请学校的有关助学金时,显得有些无奈:“学校的一些助学金对很多学生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但从目前的发放模式来看,申请各种助学金的学生数量在下降,除了目前国家提供的助学贷款越来越多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学校和院系要在公开场合多次对贫困学生的资料进行公示,这就使部分贫困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省城一所综合类院校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每次申请学校或有关企业在学校设立的助学金时,学校有关部门或辅导员老师会把这些学生多次召集到一起开会,个别院系还把他们的家庭状况、家庭成员等所有情况张贴到学校的张贴栏里,目的是接受大家的评议。但这位学生非常坦诚地告诉记者:“我每次看到自己的名字贴在那里,都后悔申请了助学金,所以如果下次还是采用这样的形式,我会重新考虑一下的。”

  据一位大学辅导员介绍:“学校一般的操作办法是全体学生自由报名,然后根据学校掌握的情况初选,等确定救助人选后,各个院系通常采用公示的方法进行最后的确认。”但这位辅导员也承认,目前在学校申请各种助学金的学生数量在减少,也有不少学生反映过他们关于评选模式的意见,但“这是学校多年来一直采用的方法,新方法还要听学校的安排”。

  山东省教科所的孟庆伟副研究员对有关高校的这种做法表示了异议,他说,高校为广大学生提供各种助学救济金是学校管理人性化的重要标志,但学校应该把一些必要的工作做细,不要因为一些看似无所谓的做法而伤害了贫困学生的自尊心。建议有关学校把有关贫困生的全部资料交给学校专门部门,由他们秘密完成对这些学生的调查,这样既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也圆满完成各种助学金的发放,还能深入了解众多学生的情况。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