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李小萍:我不能再接受别人的捐助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18 央视《共同关注》


矿山里出的大学生--李小萍


音乐制作人高晓松与李晓萍交谈

  [解说]

  快要开学了,中国青少年基金会邀请部分贫困大学新生到北京参加活动,小花和玉贵也在邀请之列。这次受邀来京的贫困生一共有三十多名,李小花和来自四川的李小萍分在一个房间,两个人一见面很快熟悉起来。

  李小萍:跟你一起来的是你弟弟吧?你们上同一所大学?

  小花:我在保定校区,他在北京校区。

  小平:那个什么大学?

  小花:华北电力大学。

  小平:真不错。

  小花:那你呢?

  小平:我的在杭州那个学校,浙江大学。

  小花:那可是全国的名牌大学。

  [解说]

  李小萍家在四川威远。她的父亲在家附近的一个小煤矿里打工。为了供她读书,父亲一直不肯歇息。是矿上年龄最大的矿工。

  李小萍的爸爸:当然岁数大了,干什么就非常吃力,有一些你都做不了,别人都比你干得快,你就比别人干得慢,拿不到高工资,

  [解说]

  知道父亲为了自己能够继续读书,付出了很多,懂事的小萍更加努力了。为了买一本必需的参考书,小萍有过吃一个星期馒头的经历。

  李小萍:我当时觉得没有什么,我觉得年轻人嘛,吃一点儿馒头又有什么,就是一个星期,吃了就算了,两角钱一个,吃两个就饱了,就比较节省钱了,我觉得没什么,我觉得我能挺过去的。

  [解说]

  今年小萍以高出重点

分数线100多分的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这次又应邀来北京参加活动,她非常高兴,按照日程安排,来京的贫困大学生在志愿者带领下参观
长城
、颐和园、天安门等景点,无论到哪参观,小花和小萍都形影不离,这天到颐和园参观,大家都进了大门,小花却突然不见了小萍,小花找了半天才发现小萍被人叫到一边去了。

  高晓松:你到杭州好好学习,你换了电话一定发短信告诉我,好吧,那你去吧。

  [解说]

  来找小萍的是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他和小萍是如何认识的呢?

  记者:刚才过来哪个人原来认识他吗?

  小萍:不认识。

  [解说]

  李小萍说,此前她和高晓松并不认识。他说,自从《共同关注》栏目报道她的事情以后,很多人给她打电话,其中就有高晓松。

  小萍:他说让我别担心,他没说怎样资助我,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他让我放心,

  [解说]

  第一次通话结束的时候,高晓松说通知书下来的时候让小萍给他联系,他会帮助她。

  10多天后,李小萍收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给高晓松发了个短信。

  高晓松:我想就是催钱了吧。

  [解说]

  高晓松马上给李小萍回了电话。

  李晓萍:他打电话来说我知道你被录取了,首先祝贺你。我愿意支付你的学费和生活费,当时他一直在说我愿意资助你,我愿意帮助你。

  [解说]

  让高晓松意外的是,李小萍并没有接受他的帮助。

  小萍:我说我已经接受别人的帮助了。学费那些都不需要担心了。他马上说我还能帮你做什么嘛?

  记者:非常轻松的,他声音比较好听吗?

  小萍:他说我给你生活费吧,每个月500元。

  [解说]

  李小萍告诉高小松说,《共同关注》栏目播出了她的节目以后,有一位姓孙的先生已经资助了她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她不能再接受别人的捐助了。

  高晓松:我非常感动,我不会去查这个事情,她可以接受20个人的资助,她家里还欠了债,她完全可以拿来还债,我设身处地地想,如果是我肯定会要两个人的捐助。

  小萍:如果接受两个人帮助的话,你的心理压力会很大的,后来我就再次回绝了他。

  [解说]

  李小萍的反应让高晓松始料不及,也让他深受感动。

  高晓松:我等于一分钱没捐出去,还受了教育。本来是我要给她一些,却给了我很多。

  [解说]

  小萍说,像她这样的贫困大学生很多,自己有幸被媒体关注,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不应该再接受别人的钱了,她说即使一定要捐助的话,也应该捐给的贫困生。回到宾馆,小萍和小花又谈起了这件事。

  小萍:你们那边像你这样的贫困生多吗?

  小花:挺多的。我们那里是山区吗?

  小萍:我们那里也是,特别是有大学生。

  小花:我们班就有一个同学,假期的时候我给她打电话,她报了大学,没钱,在一个钢铁公司抬钢铁挺沉的。

  小萍:我们挺幸运的,我们自己解决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人家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