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校庆访谈四:原革委会主任贾世起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17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北大附中1968-1971年间的革委会主任贾世起老师

  北大附中风风雨雨的走过了45个年头,到现在已发展成为一所全国知名中学。在回顾历史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创建学校的开拓者们,他们亲身体验了始创时的艰辛,但也无法避免的遭遇了“文革”的沉重打击和种种折磨。但在这块土地上,他们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挥洒过无数的汗水,他们对这块土地是深怀感情的,虽已进入耄耊之年,依然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依然憧憬着学校更美好的明天。吃水不忘挖井人,在缅怀历史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提到他们,感谢他们!就这样,我们怀着感激和崇敬的心情采访了这些北大附中的功臣们!

  8月13日下午我们摄制组采访了我校1968-1971年间的革委会主任贾世起老师,贾老师回顾了附中在建校初期的办学思想、教师组成和生源的情况。在谈及学校建立之初,第一代附中人艰苦创业的情景时,老先生感慨万分:

  “那时基本上没个学校的样子,周围一片荒凉。我们就从一栋楼的一块砖开始,那时所有附中人都有着一股子要干大事的劲儿。从教学楼到食堂,从挖走土山到平整操场,从自己修马路到美化校园的角角落落,可以说北大附中是在第一代附中的老师和学生手中一点一点建成的,不容易啊!”

  “那个时候的干部教师,我不清楚现在怎么样,大家没有别的想法就是一定把学校办好,一定给大学送一些比较好的比较多的高质量学生。所以那个时候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学校尽管我们接受了中学,但是我们想主要办高中,我们没有经验,我和刘美德我们都在大学教书没有经验,怎么办呢?就是踏踏实实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学习。”

  “一个学校必须有一个好的传统,比如说上进心,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最关键的,没有上进心你就是混日子,凑合日子,或许、大概、差不多……这样你的学校怎么会办好呢?而上进心不光是表现在口头上,更要落实于行动中,学生要勤奋,老师更要勤奋。尽说大话,尽说空话,尽做表面文章,这样的学校是不长久的。勤要勤在你的专业上,勤要勤在你的教育上。教育别去搞那些花里呼哨的东西。”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