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校庆访谈三:原北大附中政教主任禇再生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14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原北大附中政教主任禇再生老师

  北大附中风风雨雨的走过了45个年头,到现在已发展成为一所全国知名中学。在回顾历史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创建学校的开拓者们,他们亲身体验了始创时的艰辛,但也无法避免的遭遇了“文革”的沉重打击和种种折磨。但在这块土地上,他们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挥洒过无数的汗水,他们对这块土地是深怀感情的,虽已进入耄耊之年,依然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依然憧憬着学校更美好的明天。吃水不忘挖井人,在缅怀历史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提到他们,感谢他们!就这样,我们怀着感激和崇敬的心情采访了这些北大附中的功臣们!

  8月13日上午我们摄制组采访了原北大附中政教主任禇再生老师。在一个上午的采访中禇老师回顾了北大附中在“文革”前后的思想道德教育。禇老师是65年被任命为学校政教主任的,之前做为一名政治教员,他的课堂生动多彩,颇受学生们的喜欢,注重与实际的联系,教法灵活,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影响很大。在“文革”十年,北大附中坚持自己的德育立场,在严重的“反师道尊严”阶段,向学生积极开展“尊师重教”的宣传和实践。尽大程度的保护了学校的老师,教学设备基本没有遭到破坏。“文革”一结束,学校的所有教学工作马上步入正轨,各个方面的教学成果斐然。

  下面是摘自禇老师的采访记录:

  那时我们的学生创造了许多好的尊敬师长的办法,比如:上课的时候,给老师搬椅子啊,放在讲台附近,老师累了可以歇会儿;给老师弄弄茶啊水啊;把黑板擦干净;路上见到老师要首先打招呼啊;创造了好多具体尊敬老师的做法。然后学校就宣传,我们把这些好的事情利用教室的广播在每天早上播放,宣传。那时做事的思路都是先有思想,然后就见诸行动。因为你没这两条,学什么都不行,后来就连附小的老师都反映你们学校的学生很好,有礼貌,知道尊敬老师。具体的事就是附小毕业的学生到了附中上中学,等见了以前小学老师的时候懂得尊重老师,他们反映很好,从那以后,学校的秩序井然,在整个文革期间,我们学校的玻璃基本都没被破坏。

  如果讲当时的传统的话,我觉得从我们那一带老师来看,确实一切为学生出发,那时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为学生想的很多,从我们这些人来说,那时真是一切为学生,不怕自己累。当时的老师基本都住校,晚上备课都很晚,想办法准备得最精练,最充分,讲的时候挑最精练的给学生。不象现在的题海战术,绝对不是。也不主张学生熬夜,现在学生做题得12点,那时晚上十点左右都休息,那有到12点的,效率也高。因为讲的最精练,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也是最精练的,都是经过老师反复挑选过的题目才给学生。我们主张要学生用最少的时间学到最多的东西。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