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求助什么,怎么帮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4:37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蒋峰

  九月二十日之前,我在公司收到一封来自黑龙江鸡西读者的来信。从信封里滑落而出的字迹有些凌乱。总共有六页纸,很奇怪,三张卡通信纸和三张单行的笔记纸组成一封长信。这封信在火车中躺了三十多个小时最后落到了我的手里。

  这是十七号的事情,我以为又是一封嘘寒问暖的信件,于是我把它放进抽屉里。直到二十日,似乎为了驱除下午一点半的睡意,才颇为小心的将页码排好试着阅读。很有意思,卡通信纸为一、三、五页,笔记纸为二、四、六。第一页的卡通纸如平时收到的来信一般,依然向你表明自己写这封信的犹豫心情以及最终写下这封信的决心。较成为正式的笔记纸上他告诉我两年前他考入这所重点高中,现在他的成绩在县城一直保持着前三名。我不知道他对我讲这些干什么,更不应该说他周围的朋友、亲戚,包括他父母,都认定他剩下的一年只要保持这个状态,考上清华北大不再是问题,令他父母头痛的是在两所高校前做一个选择。这是长信三分之一的内容,说实话,他的口气有点让我反感。

  第三页又回到了卡通信纸,却突然转为倒叙,开始讲述他的家境是如何的贫困,他多么不负重望的考上重点初中,三年之后又是以怎样的努力考取重点高中。“学习,这是我生命中的主旋律。”他用这种大腔调的句子写,“我不想在他们面前失去我的尊严。”在页尾他告诉我他想在明年春天的一个物理竞赛中夺下头名,做为高考前给他父母的最后一份礼物。第四页他突然变调了,他说:“我本来不想说,但还是忍不住说了,”这样我成了惟一知道他秘密的人。打从半年前他便开始攒钱,“这样到了明年五月我差不多会有一千块钱。” 要做什么呢?“离家,离开这里去南方旅行。”直到六月高考结束那天,他才会像通常周末回家时的那般平静回去。“我会品味,品味我妈妈企盼我在高考前回去的焦急,希望在他们那里一天天减少,而我又不可能回去高考的乐趣。”

  第五页依旧印满了那些永不哭泣的卡通,在胖胖的加菲猫旁边他描述了童年时是怎么因考试的一点小失误被父母在外面冻一夜的,“因为放学晚回去半小时”,他被罚不准吃晚饭。他些许忧伤地讲道:“或许是贫穷,他们将未来全压在了我身上,但别人家也穷,人家的孩子却有童年。”他说打从进重点高中他就计划好出走的那一天,他不会如父母所愿考入清华北大。“那将会证明你们如此对我是对的。”明年春天的物理竞赛是他还给父母的最后一份债。第六页是他的一幅铅笔画:一个背着包的孩子在田野上奔跑,书包的开口向下,他的后面是散落一地的书籍。

  重新将信装进信封我才发现,他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甚至也没写下他的就读学校。这封奇怪的题目为《求助者的求助》。然而他没有提出任何我应该给我帮助,而且,我能帮助什么?将此信的内容讲述一遍,我不需要再说出我的什么想法了。因为每个人,每个人在阅读后都会同我拥有同样的心情,每个人都会说这孩子的父母不应该这样教育孩子。可是当他们有了孩子,他们又能怎么做?每个人都会说这是对的这是不对,但我们听谁说过“我这么做是错的?”

  但愿可以如此,人们,父母们偶尔会想起这个即将出走的孩子,这个未来不知怎样的家庭。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2005年8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