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浅尝青果滋味》正文
采访后记:关于爱情自留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7:56 新浪校园

  (杜娅说累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叙述,使她口干舌躁,她把茶杯里的开水一口气喝光了,没等她开口说话,我就问她是如何处理这个说爱她的男生的)

  杜娅看了我一眼,轻描淡写的说,两个男人我都没有放弃,一方面我继续和阿强保持着

同居关系,另一方面我继续和任达保持恋爱关系,我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总要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吧,前些日子我就在网上看到这么一则小故事--

  说是甲山乙山有两个和尚,他们每天都在同一时间里到山下的同一条小河里挑水,天长日久,两个和尚成了好朋友。

  有一天,乙山的和尚下山挑水,却不见甲山的和尚来,一天,两天……十天都过去了,乙山和尚仍不见甲山和尚下山挑水,乙山和尚感到纳闷了,他想要么是甲山和尚生病了或者是遇难了,于是乙山和尚决定登上甲山去看甲和尚。

  登上甲山时,乙山和尚惊奇地发现,甲山和尚正很悠闲地在练

太极拳,乙山和尚问你怎么这么长时间都不下山挑水了?

  甲山和尚于是把乙山和尚带到后山,指着后山的一口深井说,我现在有井水了,不用下山挑水了。

  乙山和尚问,你怎么会有口井?

  甲山和尚说,这么多年来,我在下山挑水后就利用空余时间来这里挖井,天长日久,就挖了这么一口深井。

  乙山和尚懊悔不已,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自己挖口深井,万一山下的河水干枯了我该怎么办?

  甲山和尚说,是啊,我们在工作的同时,不能不考虑为自己留一片自留地,当现实发生突变时,我们才有退路,千万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杜娅说我喜欢这则故事,生活中需要为自己留片自留地,不能全部付出,爱情不也是这样吗?我也不能把自己全部的感情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如果万一发生变化,自己就没有退路了,一个人如果没有情感世界那是多么的可怕,一个人要是把感情的全部都寄托在一个人身上又是多么的愚蠢……

  (你知道吗?三角恋是比较危险的,小心玩火自焚呐。如果某一天,有一方知道了你在和他谈情说爱的同时,还爱着另一个的时候,他会怎样想,他会不会受到伤害?他能原谅你这种行为吗?)

  杜娅说,这个问题我还从来就没有想过,我之所以这样做,我是怕像我第一次恋爱一样,我投入了感情,付出了自己,把所有的希望都寄予了他,到头来他另有所爱,我却一无所有,我甚至于差点成为感情的殉葬品,我那时候很痴很傻也很可悲,现在我就不一样了,不管他们中的谁抛弃了我,我都不会像以前那样死去活来,因为失去了一份爱情我还有另一份爱情,我有退路,我有一片感情的自留地!

  (杜娅说这话时脸上流露出一丝自信,但我不觉有些为她担忧起来,她这种三角恋爱关系,其实是对自己的感情不负责,在感情上我们不能因为一滴水否定了整个大海,更不能把爱分割成几份,也不能同时拥有两个人的爱。她这种为自己留一片爱情自留地的做法实在不敢恭维。)

  杜娅说,女人生来就是被男人爱的,他们都说爱我,我就接受他们的爱,我给了自己一次机会,也给爱我的人一次机会,能同时拥有两份爱情也是很快乐的。

  我还常来这家网吧上网,这是我最初找到爱情的地方,尽管初恋让我伤心欲绝,但初恋也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爱是不能忘记的,特别是初恋,现在想来刘明艺那样做也没有什么错,爱情本来就是一种感觉,一种心情体验,他移情别恋,那是因为他需要另一种体验,那时,我不懂,认为他心目中就只有我一个。

  我打断她的话问,你开始不是问我女人最需要什么吗?现在你能告诉我吗?

  她朝我笑笑,你是真的不懂还是装糊涂?

  我说,我真的猜不出来,听了你的故事后我更糊涂了。

  她笑笑,男人真的不细心,真的太不解风情了。

  我也笑笑,她也笑笑,但她一直没有告诉我女人到底需要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