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男生隔壁是女生》正文
奇趣纯真的自我DV--读《男生隔壁是女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28 新浪校园

  文/笨笨

  我看见了回忆的带子再一次回放

  鲁奇用他的独特拍着自己的DV

  遍遍欣赏

  乐此不疲

  里面有我们最简单的生活

  看见自己在DV中来回穿梭

  奇趣纯真

  2004的七月份,我开始了我的寄宿生活,或许会一直延续到很久很久之后的漂泊生活。2005的二月份,我看见了半年前自己的生活。一切周遭又回到了眼前,熟悉,欣喜。在这个春天的早上,灰蒙蒙的天空开始明亮,我的记忆与心灵开始春暖花开。“鲁奇又用他最特别的方式为我心灵之土调配了奇效养料,让回忆与遐想之树枝繁叶茂。”合上《男生隔壁是女生》之后我这样想着,“哼,这个鲁奇又骗走了我的感谢。”

  书中两男生苦读过头面对空空如也食堂的可悲;呆瓜表哥被搞怪表妹整过后的无奈;好事男生为女生寻找神秘网友的兴奋;善良傻瓜遇见双胞胎女孩后的哑巴吃黄连;强悍女生遇见陌生“小偷”爱情的视若无睹;简单男生接受美丽女孩游戏规则的愣头愣脑;男女生通过红蓝吉他交流的爱情童话的美好;大胆女(男)生冒死混进男(女)生寝室捅破爱情的勇敢;奇趣少年们拍摄自己DV电影的坚持;……一切的一切似乎那么邀远,却又可能天天发生在我们周围。平静地诉说着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限滋长的青春。

  在鲁奇拍摄的世界里我看透了时间与空间,过往与将来。在时间与空间面前我终于无言以对,只是相信我和宁不悔他们一定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来过我自己的生活。灿烂也好,颓败也罢,那是我们自己的。谁也不会明白,谁也不会给予,谁也无关紧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这样,简单而美好地守望自己单纯的信念。把所有不快与张皇溶解在真正的笑声里,肆意飞扬。

  来自不同班级,不同地域的宁不悔、苏美达、段喻、麦海佳、宋时雨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共同努力着,诠释着张扬的青春年华。无论男生或女生,无论时间或距离。从晨曦到暮霭,从寝室到班级他们在匆匆忙忙、乐此不疲的努力中由陌生变得熟悉。寝室间单薄的水泥墙不是阻隔,是他们用来敲击梦想的连通器。咚咚咚……咚咚咚……,如此悦耳动听,心也随之飘摇。草木生长的沙沙声并不仅仅提醒着草长莺飞,更预示着他们无边的活力。时钟百无聊赖地滴达滴达走着,无情地提醒高考日期,却无法中断他们为诠释青春的努力。男生隔壁是女生,女生隔壁是男生。嘿嘿。有一天他们终将成功,然后欣喜若狂,推开大门放声高唱:

  “男生隔壁是女生

  友情隔壁是爱情

  我们若即若离

  我们惺惺相惜

  我们与快乐相伴

  我们与忧伤同行

  成长的过程总是波澜不惊

  寝室的生活永远风起云涌

  啦啦啦……

  男生隔壁是女生……”

  这时候天空里有一多盛大的烟花绽放开来。它瞬间铮破天空,瞬间长大。一切都开始为他们欢呼雀跃。这场男生女生嬉笑怒骂间的DV终于收场,鲁奇这个编剧加导演又无可厚非地成功了。嘿嘿,这个鲁奇有点强。

  看完了这本书,这部青春张扬的DV我好象看到在我生命里曾经或现在停留的身影,都是那样的柔和而温暖。我知足,没有理由奢求更多。在一篇篇铺天盖地而来的疼痛青春中,我有时候都不懂我们这帮孩子还能撑多久,是不是我们忍一忍,咬咬牙,长大就不知不觉地来了,青春就浩浩荡荡的去了?现在我懂了,在青春的画布上我们要随心所欲地泼洒色彩,把所有的艳丽,所有的黯淡都收入画中。青春不是撑过去的,青春是用来享受的。活着就是为了疯狂。哈哈。

  青春在我们的脊背上生长。而未来,躲藏在身后,轰隆隆就要驶进。我们自由的在各自的路上行走,青春从我们的身上显现。未来,也早已把我们穿透。也许恍然回首的那一瞬间,回想起这个岁末的下午,许多真诚美好的自己相互倾听与憧憬。年轻的心里盛满着清脆而骄傲的梦想。时光还未老去,笑容还在彼此的眼里闪闪发亮,然后我们会停下脚步,颔首。想起岁月有过许多纯真,年华曾经那么芬芳。开心地笑了。

  鲁奇编剧与导演的这部DV让我开始回忆与幻想。幻想有一天,也是这样的情况,自己心里的感受会是怎样的?是那种冬天大雪过后空旷无声的安宁,还是那种初夏的轻风拂落满树樱花时的沉溺?或者都不是?无法知晓。它让我在现实的境遇划伤我的心的时候自己能依然执着。谢谢鲁奇,用他的年少,诉说着我们大家的年少。安静。美丽。

  宁不悔他们成功地演绎了那些轻狂凛冽与炽热交缠的年代。我看地如痴如醉。长不大的鲁奇拍摄奇趣纯真的自我DV,这样的真实,这样的贴切。我希望我真的可以在这样轻松实在的文字中好好长大,跨过一个个险滩,回头邀望一处处惊险,咧嘴笑。抛开一切忧郁,就像鲁奇说的那样,纯纯的,快乐的,不忧伤。那该是一种多好的境界啊?

  我想鲁奇会努力做到这一点的。他已经经过,又回过头来小心带我们再打马走过这样一段段年少的征途。我和宁不悔、苏美达、段喻他们在鲁奇的指挥下在这场DV里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经过的人回过头朝我们微笑,温暖灿烂又艳羡,义无返顾地加入我们。然后拍摄属于自己的奇趣纯真的自我DV。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