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男生隔壁是女生》正文
男生鲁奇的漫画校园--读“幽默校园”丛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24 新浪校园

  文/方悄悄

  鲁奇的“幽默校园”系列总共有四本,《蝴蝶飞出侏罗纪》、《男生隔壁是女生》、《LOVE离我三厘米》、《当老师爱上老师》。一出就出四本,不免让人担心内容会否雷同,不过阅读完整个系列就会发现,雷同绝对是个多余的担心,相反,你会被鲁奇笔下那些千姿百态的故事和人物晃花了眼。

  鲁奇的这四本小说均以“校园”冠名,小说的主人公们,宁不悔、苏美达、李薇拉,米希星、林可可……也都是中学校园里最普通不过的师生。

  一般来说,我们大多数人都习惯了一个“女生化”的校园小说模式,想起校园小说,脑子里出现的印象就是欲说还留,成长的烦恼。但是鲁奇是一个男生,而且是一个不那么多情善感的男生,在出这套“幽默校园”系列之前,他还会写很多的悬疑小说——他的小说方式,是故事化的,典型的男生模式。所以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他笔下的校园生活也是这样,是粗线条的,画面式的,由许许多多看上去关联不大的故事串成,每个故事就像一枚彩色碎片,相互折射,就成了一幅完整的校园画面。

  一般我们也认为,校园生活也不能不写爱情。可是在鲁奇的这四本小说里,只有《爱情离我三厘米》差不多是以男生女生的感情为主线,可是这根主线以下,鲁奇又安插了假面舞会,模特班,票贩子……一系列带点夸张的情节,就像从山顶上滑雪,一路上急速掠过的奇异风景。《当老师爱上老师》,讲的应该是成人之间的情节,但是故事里唱主角的仍然是鬼点子一堆,好心办坏事的男生宁不悔,看着这帮孩子为老师的终身大事操心,看两个有点孩子气的欢喜冤家带领着两班学生明争暗斗,最后树立起坚固的友谊,真是让人开心的事情。

  看鲁奇的小说,经常会让我想起日本漫画,因为他笔下的很多场景都是漫画式的,,带着善意的夸张,效果又令人捧腹。比如《蝴蝶飞出侏罗纪》的主人公之一,结巴班长苏美达,居然会受骗被关进女厕所,又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误会、虚惊和巧遇,每一步过程,都能就势拍成一部色彩鲜明的漫画短片。鲁奇的小说,也常常令我想起一个长盛不衰的流行语:搞笑。不过鲁奇的搞笑也带着鲜明的鲁奇特色,他写倒霉蛋宁不悔的“悲惨经历”,写米希星和林可可两位老师的冤家路窄,写结巴班长苏美达的滑稽举动,搞笑的外表下藏着一个微笑的底子——我的意思是,搞笑的鲁奇也是挺宽厚的,用比较俗的话来说,他总还是努力宣扬点真善美,所以,看上去有点促狭、有点坏坏的鲁奇,实际上,还是蛮可爱的。

  有时候回想自己的中学生活,总觉得被学业重压,是没有太多欢乐的灰色。看了鲁奇的小说,才醒悟到校园生活原来是彩色。不知道是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候幸福了太多,还是从乐天无厘头的观察家鲁奇眼里看去,什么样的生活都是奇异的万花筒?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个女生,我会很乐意跟随男生鲁奇的魔力指挥棒,重新经历一次漫画校园的奇妙旅程,说不定还有机会扮演一把心地善良举止刁蛮的月亮美少女,弥补被厚厚的教科书占领了少年时期的遗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