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男生隔壁是女生》正文
一个奇迹或者你的梦--读《男生隔壁是女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21 新浪校园

  文/逆水长流

  所有的故事都源自高二下学期学校的封闭式管理,但没有完工的住宿楼却不得不让一群青春可爱的男生女生开始奇妙的“混寝”之旅。想想平日上学一天八小时,男生和女生们时刻都能制造出各种让班主任气歪了胡子,让政教处主任像蔫了的青菜一样的大小问题。现在二十四时的“亲密接触”,势必要有一场天翻地覆。

  这就是我刚读到鲁奇的新书《男生的隔壁是女生》时的感受,还有一丝等待好戏上演的期待。

  瞧,表哥宁不悔刚住进414寝室就吃了表妹枫珍一记下马威,背上了擅闯女生宿舍,偷吃东西的黑锅;紧接着又被双胞胎姐妹成怡成珊和女生寝室室长麦海佳因为双胞胎长相一样耍得团团转,变的全校“闻名”。这一番折腾后男女寝室关系大大改善,联手帮助美丽女孩方祺儿寻找一直默默帮助她网友忧蓝晴空,而他竟然就是414寝室的一员。虽然最后大家都知道了谁是忧蓝晴空,但谁也没有说破。用鲁奇的原话说“每个人的背后都会有一个关心、帮助你的忧蓝晴空,不管你是否知道这个人是谁?这个人在哪里?但那份真诚的感动都是无法阻挡的。”内部团结之后,所有人又开始为了外部安定而和素有“独臂将军”之称的政教主任斗志斗勇,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每个人都心服口服……

  平平乓乓,叮叮咚咚,吵吵闹闹,甜甜蜜蜜,这样的生活可是让我不止一点羡慕。

  高一的时候我也有一段短暂的住校生活。男女宿舍楼都分别有一个“灭门师太”把守,一系列烦琐的盘问会让你把串门的欲望统统消灭;每天统一熄灯,晚上只好借着走廊的小灯看书;几个人总会为了一个合适自己的空调温度争来抢去;早晨食堂的冷鸡蛋只能泡在热水杯中焐热。这些好像鲁奇的描述有千差万别。但是,我并不能否认那段住校生活教会我的独立,坚强,和与朋友相处的快乐。

  我想这些或许是鲁奇想通过这本《男生的隔壁是女生》想告诉所有年轻的男生女生的。他用自己特有的欢快细致的笔调把所有故事娓娓道来。这样的故事不是一种成年人对青少年的观望,没有无病呻吟的忧伤,和无所顾及歇斯底里的发泄,而是一种融合,体验和关怀。没有人会比我们更了解这些关怀在我们年轻的生命中到底有多重要。

  也真心希望每个人在鲁奇幽默文字的陪伴下拥有他笔下那种匆匆忙忙,乐此不疲,与快乐相伴,与忧伤同行的奇趣青春,拥有一段波澜不惊的成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