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男生隔壁是女生》正文
简单清澈的宁不悔--读“幽默校园”丛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25 新浪校园

  文/笨笨

  从前 现在 将来

  生活就像一条直线无限蔓延开来

  我应接不暇 患得患失

  是不是过多地注重其中的一个部分就会丢失其他

  我不要

  然后我看见了简单清澈的宁不悔

  我想我终于可以看清现在 不怕丢失

  因为我知道宁不悔已经帮我储存好一切

  无所顾忌 大步向前

  一个下午的时间,我泡在鲁奇《LOVE离我3厘米》《蝴蝶飞出侏罗纪》《男生隔壁是女生》《当老师爱上老师》里面。天快暗下来时,终于结束。观望窗前移民潮似的白云,赶着去一个没有尽头的目的地。华灯初上,觉得莫名的惊慌失措。看不见对面绵延的山群,在黑暗中丧失对绿色的向往和方向感。这会不会仅仅是一种预兆,暗示自己能掌握的某些东西正在离开。突然,市中心有射向天空的光束,像大海上可以带来希望的导航灯,有渺小的温暖在心中无限蔓延开来。我知道我已经找到我的高中的回忆与将来。

  2004的夏天,我开始高中生活。2007的夏天,我结束高中生涯。现在。我守在高一的尾巴守望以后。我是多么怀念我的高一上,可是它已经不在了。我是多么想停留在我的高一下,可是它随时间铁面无私地走着。我是多么想邀望我的高二、高三,可是它们却模糊不清。我不要做那只掰玉米梆子的熊,把一个个都丢失了,最后一无所有。

  幸儿,我看见了鲁奇的这四本书。看见了鲁奇简单清澈的平实快乐。这四本明朗的Q版青春在嘻嘻哈哈中影印下了整个高中的生活,在他们面前我看见了自己的影子。虽然宁不悔是男生,我是女生;虽然鲁奇固执地写他的男生生活,我别无选择地过我的女生生活,可是一个个场景就是这么熟悉,一个个人物就是这么鲜活。我在书里看穿了高中三年,亲切如己出。以后我知道我可以无所顾忌地穿梭在我的高中三年。不用担心迷失在过去,停留在现在,或者飘摇在未来。简单清澈的宁不悔有条不紊地记录下了完整的高中生活。我想它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我看见宁不悔在快乐中描绘出单纯属于自己的印记。 

  高一的单纯爱情,简简单单。当李薇拉与宁不悔离别时的告白飘过我耳畔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还有这样平淡如水的感情。不需要誓言,彼此心照不宣。从前的从前,宁不悔不知道有一个女生叫李薇拉,李薇拉不知道有一个男生叫宁不悔。以后的以后,宁不悔可能只能在心里想着有一个女生叫李薇拉,李薇拉可能只有在停歇的时候记起有一个男生叫宁不悔。可这些都不重要,现在,李薇拉在宁不悔左边三厘米,宁不悔在李薇拉右边三厘米,惺惺相惜,波澜不惊。仅仅如此。早已足够。

  高二的简单理想,平实亦或疯狂。我看见宁不悔与苏美达两只懒懒又忧伤的毛毛虫破茧而出成为拥有阳光和色彩斑斓的美丽人生的蝴蝶。我听见他们有力的青春宣言:“我们喜欢女生,却不和她们谈恋爱!我们向往爱情,却不喜欢被它缠绕!我们有时忧伤,却不愿被女生察觉!我们是快乐的男生,酷酷帅帅的男生,自信勇敢的男生,因为笑声,我们的生活才更加精彩!因为快乐,我们才能实现毛毛虫变化蝴蝶的理想!”我还看见宁不悔、枫珍、麦海佳、单小刀他们在寝室里过着风起云涌的生活,热热闹闹,调皮玩耍。将青春的快乐与忧伤揉成年轻,无限扩张。

  高三忙里偷闲,傻傻地八婆,淳朴善良。林可可与米星希饶着弯子的爱情与平铺直叙的感情殊途同归,却多了宁不悔、方夏夏、苏美达、单小刀、灰满城一帮学生的掺和,然后就变地妙趣横生。我看见他们十分八婆地打探着米星希的初恋,挖空心思给米星希和林可可创造约会条件,乐此不疲地给米星希当红娘,兴奋卖力地给米星希与林可可的婚礼当乐队,看着自己的“成果”坏坏地乱笑。我听见他们大声唱着自己创作的《背书包的蚂蚱》,声音清澈,渐入云霄。如此多姿多彩的高三,实在另人艳羡。

  他们玩传奇,聊QQ,看MM,努力学习,开无伤大雅的玩笑,爱热闹,写情书,为成绩伤脑筋,好面子,参加艺术节。他们和我,和许多十几岁的孩子一样,有逝去的过往,漂泊的思绪,骄傲的头颅,以及那些不知能否实现的梦想。他们的年轻与我们一样,有忧伤,有快乐。但是他们可以在美好的青春树林中,感受到闪光的绿荫、青草的温馨、阴暗相间的阳光和这一切所具有的魅力,所以,他们就不会注意到脚下那些弯曲的枝条、腐烂的殊株、密林中干瘪的枯枝。没头没脑地愉快长大。呼啦啦地张扬成长,宣誓青春,玩转年轻。我想我们也可以的。

  看着他们的故事,就这样,暖暖的心情融化了时间的荒诞。一个个的片段在自己眼前闪了又闪。先是在一种过客的从容与平淡中领略过宁不悔一帮子人的传奇高中,然后不觉溶入。日子像水一样地纯澈流淌,一段段单纯而张扬的日子转眼已成为记忆的碎片,支离破碎地残存在记忆深处。宁不悔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将我记忆深处的碎片捡起来,与现在和将来串起来,晶莹闪烁。

  突然宁不悔摘下面具,鲁奇在后面嬉皮笑脸地做着鬼脸。哦,原来宁不悔就是鲁奇哦。嘿嘿。鲁奇用他自己的平淡叙述着故事,假借着宁不悔的眼睛过着已经度过的日子。简单清澈的小幸福,小快乐,实在,淳朴。

  “嘿嘿。笨姐。你知道不?我看鲁奇的《蝴蝶飞出侏罗纪》笑喷了半包饼干哩。哈哈。不是一般的好玩哦。”一个十五岁的小姑娘在Q上这样跟我说。鲁奇的文字就是有这样的魅力,也就是这样的美丽。它没有一大片一大片华丽的呻吟,没有一大片一大片妖艳的忧愁,没有一大片一大片痛苦的周遭。也没有一大堆一大堆要不可及的欢愉,没有一大堆一大堆只有在梦里才可知的世界。让一切又回到最初,朴实的字眼下跳跃着鲜活的人物,平淡的字里行间闪烁着青春的喜悦光芒,快快乐乐、欢欢喜喜的笔下一帮子人就在我们周围生活着,随处可见。鲁奇在这四本书里用最明白的字句展露着他简单清澈的平实快乐。让我们乐呵乐呵地体会青春,释放青春。

  破开一片辞藻浮华的青春文学,与一片无厘头的遥远欢乐,带领我们漫步欣赏一片单纯的快乐的青春草原。草原上碧波荡漾,青葱繁茂,一个个小池塘中倒影着简单清澈的宁不悔和他身后快乐的鲁奇与我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