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考上清华大学 至今仍穿初中衣(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13 重庆时报


高考生尹祖奎 本报记者刘自强摄

  贫困生档案

  尹祖奎:19岁,巴蜀中学“宏志班”学生,班长,中共党员。梁平县和林镇蔡家村2组人,父母务农。母亲患精神疾病,家庭极度贫困。

  2005年高考,尹祖奎以682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数学物理基础科学班录取。曾参加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全国一等奖。

  现在还穿初中的衣服

  在和尹祖奎聊天时,这位以68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的男孩始终比较腼腆,低着头声音很小,话语中带着几分胆怯。

  他坦言,家庭的贫困他曾感到十分不自信,父母也因此被人看不起。当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传来后,他说:“父母终于可以在村里抬起头了。”

  暑假尹祖奎找了份家教的工作,以此换取微薄的生活费。他已经很久没有穿过新衣服了。他说:“很多初中的衣服现在还能穿,不用买新的。”

  跑1小时山路去上学

  尹祖奎出生在梁平县和林镇蔡家村,非常偏远,离最近的和林镇步行也要1个半小时。“现在村里修了一条公路,但也只能勉强进出拖拉机”。

  父亲尹云华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尹祖奎读小学时,为了供孩子读书,他曾到广东、武汉等地干苦力活。母亲刘在会在家养鸡,靠卖点鸡蛋维持生活。

  初中三年,尹祖奎每天清晨6点半起床,跑1个小时到镇上的初级中学上课。从家里到学校全是山路,他却从不迟到。三年里,尹祖奎一直是年级第一名。

  2002年,巴蜀中学的一纸通知书使尹祖奎成为该校“宏志班”的一名学生。高中三年,尹祖奎在学习上总是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时间。一位同学这样描述:“他精力很好,常常复习到深夜两三点钟,第二天照常上课。”

  尹祖奎却说:“我没有别人聪明,所以只好多花点时间。实在太疲倦了就在课间打打瞌睡。”

  母亲患有精神疾病

  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尹祖奎的母亲刘在会突发精神病。“孩子他妈每次出走我着急得不得了,常常找遍梁平县。”父亲尹云华说。

  为了照看患病的妻子,尹云华的打工之路从此终结。由于家里无钱治病,刘在会的病一直拖着。

  家里的肉只用来待客

  “我家只有三分地,种的粮食只够维持温饱。”现在,尹云华在地里种上稻谷、红薯、包谷、小麦,“一年大概能收400多斤谷子”。

  节衣缩食成为尹祖奎唯一的选择。“平时我们就吃点红薯、包谷什么的。每年杀头猪做成腊肉,但只在招待客人时才会端出来。”至于水果,尹云华想都不敢想。

  2003年,尹云华贷款1200元买了头耕牛,到现在贷款也没还上。他告诉记者,每年全家收入约在1800元,几乎是入不敷出。

  家里的电话是尹祖奎考上高中后安装的。“都是为了孩子方便联系,”尹云华说,“我是党员,村里各家的电话是在我的倡议下安装的,但我却是最后一个安电话的人。”

  尹祖奎的家是土屋,现在也已出现了很多裂痕。

  “贷款也要读完大学”

  说到孩子考上大学后的学费,尹云华一愁莫展。记者采访时,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没有寄到,他不知道学校究竟会让他缴多少学费。对于学费尹祖奎似乎不愿多谈,他知道这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可企及的高墙。

  思来想去,尹祖奎说:“即使贷款也要读书,以后我工作后再慢慢偿还吧。”“现在我考上清华了,母亲的精神似乎也好了些,村里的人对父母尊重了许多。”本报记者 唐小涛

  欢迎热心企业、读者通过本报热线:023-66099999,向他们捐助,也可亲临本报捐助,本报记者将及时将捐助款转送给这些考生。

  本报地址:南岸区南坪南城大道249号重庆时报社(四小区车站旁,六院对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