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我是矿工的女儿 我想上大学(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02 CCTV《共同关注》

  这两天我们的节目一直在关注贫困大学新生,节目播出后,很多热心观众打来电话,表示愿意资助我们节目中报道的主人公,对于这些好心人的善举,我们在此深表谢意。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不仅仅关注我们节目中报道的学生,而是通过我们的捐助,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得到帮助,圆了他们的大学梦。下面我们来关注今天的节目,大屏幕上的这个女孩名叫李小萍,她就读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中学。在今年的高考中,她考取了683分的好成绩,超过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将近100分。这样的成绩对于任何一个考生而言无疑都是一个天大的喜讯,然而对于李小萍来说,在短暂的喜悦之后,迎来的却是更多的烦恼。


矿工的女儿李小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简陋的家中发黄的奖状

  从四川威远县城出发近三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位于涌溪村的李萍家,在学校时,老师和同学们又称李萍为李小萍。

  在这个简陋的家里,最显眼的就是满桌的复习资料和这些已经发黄的奖状。

  李小萍:这是小学时候的奖状,都是每一年得到的奖状,我妈妈就跟贴到墙上去,然后基本这些都是98年,中心小学,我们小学里面得到的奖状,这一边,这些都是小学里面得到的,小学里面的奖状要少一些。

  记者:这么多奖状,小学那你几乎每一学期都有一张奖状?

  李小萍:是的,然后这边是初中的奖状,两张奖状。

  李小萍就读于离家70公里以外的威远县中学,今年6月24号,一个好消息传遍了这个李小萍家所在的小山村。在今年的高考中李小萍取得了683分的好成绩,位居全县第二名,比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还高出近100分。

  记者:得知这个成绩的时候,你当时什么心情?

  李小萍:我心里感觉还是挺高兴的,因为毕竟考了全校第二,但是我又想到家里情况不好,然后报考的浙江大学,那边学校是很好,但是学费生活费就让我发愁了,我爸爸妈妈肯定也很愁,上大学需要那么多学费,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其实,从高考结束那一天起,这样的担心就一直萦绕在李小萍的心头,为了不让爸爸妈妈看出自己的担心,日记就成了李小萍唯一能够倾诉的对象。

  《李小萍日记》

  高考已经结束一个月了,这些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待在一起,也更真切地感受到爸爸妈妈那份无言的爱,爸爸头上的白发又多了一层,妈妈脸上的皱纹也越来越深了,为了供我和弟弟上学,爸爸已经五六年没有买新衣服了,每天还冒着生命危险去给我们赚钱。今天上午,我们终于知道了分数,683,这个分数让全家人都非常激动,为了这一天,我们等得太久了,然而,在短暂的喜悦之后,我又能感觉到父母眼中的无奈,虽然他们在我面前极力地掩饰,但我仍然能够感受到。是啊,我们曾经那样地盼望这一天,却又那样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只是在此前,我们都不忍心道破。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