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求学故事:我也一样喜欢手机电脑(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48 新京报

  姓名:孙常虎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6年4月26日

  毕业中学:北师大良乡附属中学

  住址:房山区岳各庄镇西南章村

  文理科:文科

  高考成绩:572分

  第一志愿:中国人民大学


昨天,房山一游泳场,好友刘威在教孙常虎游泳,这是他第一次到游泳池。
本报记者 薛珺 摄

  7月10日,孙常虎终于决定不当保安了。15天前,经大姑介绍,他在良乡一家宾馆找到这份工作。高考前,孙常虎就决定考后近三个月时间去打工,当家教或者干苦力赚钱。

  6月24日,孙常虎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为572分,由于语文没考好,总分比预想的低了近20分。他填报的志愿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这个成绩够上人大,但可能上不了法学专业。两天后,孙常虎选择独自去打工。

  孙常虎2岁时,母亲离开了家。他与姐姐靠父亲的微薄工资生活。高中三年,他每月的生活费100元左右。当保安后,包食宿,一个月的收入是450元。

  孙常虎的工作是在宾馆大门前协助停车。这个组有4个人,要轮流值班,每4个小时换一次人,孙常虎每天要值两次班。值班时不能坐、不能打电话。下班后,同事们要么睡觉、要么看电视,孙常虎却喜欢看《三国演义》或者英语。他和同事很少聊天。

  宿舍一位保安说,孙常虎沉默寡言,看得出来他不喜欢这里。7月10日,获知自己被人大国际政治专业录取后,他决定辞职,打算去当家教。

  曾经很自闭

  要不是刘威,孙常虎现在可能不是这个样子。刘威是他高一时的同班同学,那时,孙常虎刚从岳各庄中学考入北师大良乡附属中学,就读于3班。

  上初中时,家庭状况对孙常虎的影响开始发酵,他开始与那些相对富裕的同学保持距离。初中三年,他始终跟有限的几个同学在一起玩、一起聊天。

  上高中后,有钱的孩子更多了,孙常虎的性格发生了变化,他仅与同宿舍同学交往,课外很少说话。班里有桶装水,隔月就要收钱,每次10元,孙常虎总是抱怨,说宁愿喝自来水。而有钱的孩子掏了钱,也从来不喝,他们会另外买饮料。

  那时,孙常虎把自己收得更紧,对有钱人的看法也更偏激。刘威,作为一个富家子弟,刚开始,也是以一个被鄙夷者的身份出现在他的视野里。

  孙常虎认为,刘威就是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喜欢跟女生扎堆,上蹿下跳。刘威对他的第一印象则是:沉默寡言、难以沟通。

  高一下学期,一次偶然的编排,他们成了同桌,也改变了彼此的看法。结识刘威后,孙常虎开始跟着上网玩游戏、下馆子吃饭等,大部分时候是刘威付钱。接触多了,孙常虎慢慢认识到刘威是一个很真诚的人,便引为知己。

  孙常虎觉得刘威比较有钱,又是好朋友,多花点钱无所谓,所以受之坦然。孙常虎也因此认识到,有没有钱是父母的事情,并不妨碍朋友间的交往。

  感情危机

  孙常虎很重感情,自尊心也很强。高二分文理科,孙常虎选择了文科,这时,他遇见了小丁(化名),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并很快成为好朋友。

  高二上学期,一天,孙常虎出校办事,小丁让他帮忙买几只笔。一向心细的他却忘记了。小丁很不高兴,孙常虎随即去补买了礼品赔罪,但小丁不接受。

  孙常虎想不通,小丁为什么不要礼品,而且过几天就是她的生日了。将近半年的时间里,他都沉浸在不解中。然而,小丁始终没有原谅他。

  一位熟悉他们的朋友说,事情其实很简单,小丁以为虎子要追她,而她嫌虎子条件不好,所以态度冷得要命。了解到真相后,孙常虎心灰意冷,从此,无心学习,郁郁寡欢。

  激励与奋发

  在孙常虎最消沉的时候,一位数学老师帮他找回了自信。孙常虎的成绩每况愈下,班主任及几位任课老师分别找他谈话,但效用不大。

  离期末考还不到一个月时,孙常虎被数学范老师叫到办公室。范老师告诉他,他是自己遇见的最聪明、最有前途的学生,希望他好好学习,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范老师还把教案借给孙常虎,帮他复习。

  孙常虎走出范老师办公室时,觉得一下子轻松了,长时间困扰他的生存疑问也随风消散,他再次确信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

  那次期末考,孙常虎得了第一。之后,学习,变成他的乐事。

  喜欢时尚

  孙常虎认为自己很庆幸,因为从小到大,父亲从未过问他的学习。父亲孙钺是房山区岳各庄镇的非农户口散居户,年轻时因工受伤,后被推荐至化肥厂工作。

  1988年,母亲出走后,父亲拉扯着年幼的他与姐姐。父亲的工资从几十元、一二百元,一直涨到如今的六百元左右。家里的花销也与日俱增,特别是他们姐弟俩念书的费用,压得父亲喘不过气来。

  孙常虎上小学六年级时得到过200元捐助,高一时得到过800元捐助,父亲要举债才能凑齐他们姐弟俩的学费。

  忙于生计的父亲,没有时间也不想过问孙常虎的学习,父亲原想他能高中毕业就行了,没想到还考上了大学。目前,父亲已病退,一年的退休金约7000元,去掉全家的生活费,孙常虎近5000元的学费无论如何是拿不出来了。

  虽然姐姐去年中专已经毕业,但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孙常虎劝父亲不要着急,因为大学能提供助学贷款。而且,他也可以勤工俭学。

  孙常虎说,他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喜欢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时尚用品,他希望通过打工赚钱,慢慢地能买得起这些东西。

  采写/本报记者林文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