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收到通知书的贫困生:我的学费在哪里(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9:33 CCTV《共同关注》


裴永琪的家里真可谓是一贫如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甘肃省定西市的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高考,漳县一个名叫裴永琪的理科学生考了615分,是全县第二名。这个裴永琪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高考了,他去年的高考成绩就已经上了重点线,并被浙江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但他却没有去报到,而是又等了一年。这不是很奇怪吗?我们上过大学的都知道,能考上大学那有多不容易啊,裴永琪为什么竟然放弃了好不容易得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呢?

  7月3日一早,正在甘肃省漳县四族乡中学当老师的裴永刚接到家里打来的一通电话后,便急急忙忙赶回家。

  四族乡距离漳县四十公里,全是山路。两个小时后,裴永刚回到了在县城城关镇的家。父母都在门口等着他,原来是为了商量弟弟裴永琪考上大学的事儿。


裴永刚的眼神里写满了渴望

  刘菊梅(妈妈):你看人家介绍上说学费是五千多块,住宿费是一千二百元,还有床上用品三百多,各种各样的费用啊。

  裴永刚(哥哥):去年我念书的时候,借的这个,爸爸看去借一下。

  裴兴奎(爸爸):再借,再借,借的又没还,怎么让我张口,好意思再借。

  裴永琪:不行我这一个月找一些孩子,给他们补一下课,看能有这么几百块钱。

  裴兴奎:我再打一个月工,到九月份。

  裴永刚:四百块钱就是一千二,一千二的话,我借上一个一千块钱吧,就两千二,两千二,那么还有跟大舅借的一千,那么大姨的五百,这样的话就是三千多块。那咱们就分头行动吧。

  全家人在一起讨论了一个多小时,最终的结果是母亲负责去找还没有借过钱的大舅,大姨借钱;父亲到县城去找打工的机会,哥哥回学校找同事借钱;弟弟多找些家教的工作,为自己挣点路费。全家人这么忙活,全是为了小儿子裴永琪,他这次高考考了615分,是全县的第二名,估计被第一志愿:西南交通大学录取应该不成问题。吃过午饭,裴永琪就前往县上的农业银行询问贷款的事情。

  裴永琪:我询问一下关于助学贷款的事。

  银行工作人员:拿到通知书以后,你到学校去了以后,你申请助学贷款,由校方给你发放助学贷款,因为我们和校方签订的营销协议,助学贷款由高等高校统一承担,然后再由高校发给每一个学生。

  裴永琪:如果我拿我们家的房产证,用房子做抵押可以不可以贷款?

  银行工作人员:这个是不行的,因为你们的房子是属于民宅,土地是属于集体所有制土地,它不能抵押。

  银行给裴永琪的建议是先凑上一千五百块钱左右的学费和路费,等到学校报到时再到校方申请助学贷款的事。

  裴永琪:我觉得挺失望的。到学校报到,你连名都报不上,学校怎么会给你贷款呢,这也不是非常肯定的,所以我还是决定到家里,跟家里人商量一下,多凑些钱,凑一分算一分。

  离开银行,裴永琪直接来到他现在负责补习英语的一个高一学生家里,这是他目前找到的唯一一份家教,每天两小时,一小时能挣十块钱。其实裴永琪原本去年就应该读大学了,去年高考,他被浙江的一所重点大学顺利录取,但在当时他却不得不选择放弃。

  裴永琪:当时我家里,哥哥刚从陇西师范学校毕业,家里借了一大堆的债,一分钱都没还,哥哥刚分配,一个月才领150块的工资,也不够他自己生活的。

  裴永琪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家里只有一亩水地可以耕种,一年收获的六七百斤粮食,只够全家人吃两个月,剩下十个月的开销都靠父亲在县上工地打零工,勉强度日。

  裴兴奎:两个孩子都要上学,这个费用是比家里的其它费用都要高的。你生活苦一点,你确实没有柴,没有其它的都行,生活上可以,你孩子缺了学费不行,拖一天都不行。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