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成长》正文
床上良品:《科学的终结》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43 《成长》

  作者:牛三

  阴湿冰冷的天气,不适外出,在被窝里看书,让神经受点刺激,来点冷汗热汗也算是种享受。约翰-霍根的那本掀起波澜的大作《科学的终结》算得上是此时的床上良品了。

  Science Writer在中国没有,这行当的事不像我们熟悉的“科普作家”那么简单,他们的工作是将科学家的贡献和争执转化为大众或其它专业的人容易理解的语言,做这活儿往往要把几百页的原著啃透,把那些公式、图表以及费神耗精的论述中的精髓,浅显地表述出来。写篇好的东西,基本上得先练成那个专业领域的半个专家。这约翰哥们,多年来一直在《科学美国人》供职,而且常在《自然》、《纽约客》中露头,同时和十几位诺奖的得主周旋,智商和功底由此可见一斑。约翰-霍根的《科学的终结》集中讨论现代科学的认识极限问题,围绕这个问题他作了大量的采访。原著问世于1995年,中国内地的中文版由远方出版社于1997年出版。

  作者的观点很鲜明:人类认识能力的局限,使得现代科学的发现已经无法再出现类似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达尔文的进化论和DNA结构这般的贡献,现代科学的发现极其可能已经走向终点。

  书中名星级的科学家克里克、霍金、彭乐斯、普里高津等纷纷出场,或发表高论、表达忧虑,或被约翰哥们开涮。大爆炸理论、有十维限定和结构弹性的超弦理论、人工智能和人工生命、还原论者的夸克梦、大一统理论的虚幻、反讽式的后现代科学的做作等也都在书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剖析。这次第,岂一个精彩了得?

  还是来段有关生命科学的论述看看吧——

  地球的寿命若是100到200亿年,生命的出现就大约是45亿年。如果把地球的寿命比作一天,那么,高等动物出现的时间大约是半小时,而从猿到人的进化是20秒。不错,曾经有一个实验是在烧瓶里加入水、氮和氢,然后不断放电,结果产生了氨基酸。于是有人宣称,生命的产生过程是可以用科学来解释的,因为氨基酸是合成蛋白质的砖瓦。可是,按现代科学的理论和发现,蛋白质的合成需要成千上万种的酶作为催化剂,但这催化剂却是蛋白质。于是,生命产生的问题成了鸡与鸡蛋的问题。如此,我们只能认为,DNA结构的发现的确如有些人讲的,是对达尔文的进化论的实证支持,但同时我们也得面对一个事实,那就是——生命的出现和进化必然有大量的偶然性因素和历史积淀的存在。这样的推断就使生命科学的支柱性解释陷入有悖论性质的论战之中,使科学沦落到如“上帝之手”一般苍白。

  重读《科学的终结》,我意外地发现——约翰没有采访纳什(博奕论领域最有权威和贡献的科学家之一)。我不禁为约翰的过人聪明倾倒。因为如果他那样做的话,他对混沌学、限度学等等的讥讽驳斥就会在“低复杂性的论域里”显得力不从心。尽管如此,我仍然推荐这本书,因为它可以给你一些较为系统的有关现代科学前沿和热点问题的常识,启发你的思维。如果你用心,而且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可以读懂全书的话,或许它还可以引发你对生命终极意义和生活前景之类的切身问题的一些思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