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成长》正文
观虫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12 《成长》

  作者:临怀

  你是否还记得童年时那知了的鸣声?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中,你有否还留意那飞来飞去的红蜻蜓?时尚不只是时装或泡吧,现代青年更加崇尚充满乐趣与自然的户外活动,这几年,越来越多的驴友族、山地车友、漂流族占据了时尚中人的眼球,但现在,观虫族成了最年轻的IN一族。

  随着《图文中国昆虫记》和《中国昆虫记——个诗人镜头里的昆虫丽影》等书的相继问世,蓬勃新生的昆虫热已经在都市形成规模。然而比之关于花鸟鱼虫题材的作品,我们更缺少的是身体力行的观察,以及对自然的亲近与敬畏。

  观虫不应该再是采集标本,收集美丽的尸体供自己欣赏——如果你真的爱它,又怎么忍心毁灭那给你带来欣喜的生命?也不是把昆虫当作宠物饲养——如果你真的热爱自然,又怎么舍得这样掠夺自然中这美好的风景?尊重生命、亲近自然才是现代观虫一族的宗旨。看凤蝶优雅的滑翔,金斑反射出灿烂的闪光,听螽斯与蟋蟀那和谐婉转的瑟瑟虫音——热爱自然不再是一种姿态,而是发自内心去感受自然与生命水乳交融的生存之美。

  像法布尔一样,观虫族强调观察昆虫的自然状态,但他们不以科学实验为目的,而旨在观察昆虫最自然的状态,尽量不去打扰它们的生活。“在自家后院观察蚂蚁”只是菜鸟式的初级阶段,走到哪里看到哪里,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掘自然的真谛,因此,观虫与野外运动元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数码相机和互联网的普及,使观虫这项运动越来越流行。法布尔的叙述虽然极尽生动,但语言和鲜活的生命相比永远是贫乏的。如今,数码相机强大的微距拍摄功能使昆虫摄影不再是职业摄影师的专利,观虫一族纷纷端起了相机,记录下那些挥之即逝的美丽瞬间。

  过去的观虫者是孤独的。当法布尔撅着屁股观察蜣螂时,留给邻居的印象一定是个古怪的老头。而现在的你能靠互联网在全球呼朋唤友,上网交流经验,把自己的观察笔记、拍下的美丽图片贴出来供大家欣赏,不但可以交到朋友,也可以获得内行的指点。

  观虫秘诀:

  1、购买适合的摄影器材,掌握基本的摄影技巧。200万~400万相素足以满足普通爱好者的要求,尼康990、尼康4500、富士S602等中档相机曾是观虫老鸟的经典装备。

  2、熟悉昆虫的习性,掌握一些基本的昆虫知识,对它们进行深入而连续的观察。法布尔的《昆虫记》是经典的入门书。饲虫也是有效的入门方法:在山林里旅行时,用埋在地下的玻璃瓶设个小陷阱,里面倒点糖、醋和啤酒混合发酵后的液体,抵挡不了香甜气味诱惑的甲虫,会爬到瓶口探头探脑,跌落其中;或者在阳台上放芸香科、马兜铃科植物,可以吸引漂亮的凤蝶科蝴蝶来产卵,你就有机会观察到一条斑斓的小肉虫变成优雅蝴蝶的全过程。

  3、对野外活动的热爱必不可少,慢慢地,你会发现身体得到锻炼,经验也在不断增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