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成长》正文
婚姻年审制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3:57 《成长》

  作者:幽岩

  现如今领个什么证都有期限,都要年审,驾驶证、律师证、生育服务证……到期不去审查,后果就严重了,轻则罚款,重则作废。偏偏只有结婚证没期限,一旦领证,终生有效,除非你愿意经历离婚那抽筋扒皮的折腾。窃以为,这正是造成“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一结论的刽子手。人说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着不如偷不着。为什么?因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这是人性的特点。要珍惜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珍惜,一辈子都当成宝贝。因此,建立婚姻年审制度是完全有必要的。

  本人所设想的婚姻年审制度与离婚制度并存。审查从婚后第三年开始。为什么是第三年呢?因为头3年通常是婚姻最幸福美满的时期。

  结婚伊始,男女双方都希望自己的婚姻向好的方向发展,对磨合期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彼此能容忍能体谅,并且有尚未被柴米油盐调剂过的爱情作基础,所以甜蜜是主旋律。

  3年以后,每年审查一次。由夫妻双方同时向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继续婚姻的申请,双方均无异议提出申请即视为通过审查,在结婚证上盖章,延续夫妻关系一年。过期不申请的,给予3个月的宽限期。宽限期后还是不申请的,结婚证吊销,双方分割财产并处理孩子的抚养事宜,处分完毕后,注销结婚证。没盖年审章又不去注销的结婚证一律为无效证件,连到银行申请贷款都不行。经考虑,婚姻年审制度有如下好处:

  一、引入竞争机制

  结婚证不再是婚姻的屏障,外人入侵的危险随时存在,不好好表现就被甩。妻不如妾,是因为妻是所有物,你以为她随时都在那里等着,所以你的父母、你的兄弟甚至随便一个朋友,都可以比她重要,她谁也竞争不过。但设若她随时可能跟别人走,让你家不成家,你哪有心思去偷啊,何况还偷不着?

  二、更多选择的机会

  从另一方面来说,婚姻年审制度也给了人们更多选择的机会。谁能保证第一次婚姻就选对人呢?为什么知道错了,还要让人错一辈子呢?给个追求幸福的机会嘛!

  三、维持感情的新鲜度

  惯性是爱情的杀手。很多人在多年的婚姻之后说妻子或者丈夫变得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不再是爱情,而是亲情。为什么?因为习惯,对方的存在对你已是一种习惯,如呼吸一般自然,其不可或缺性是在失去之后才突显的。所以,我们要用不稳定性打破习惯,打破常规。赋予爱情以新鲜的血液。

  综上所述,婚姻年审制度是一项改革的制度、进步的制度,是婚姻关系历久弥新的保障,是家庭生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建立婚姻年审制度,是围城内外每一对男女奋斗的目标。当然,作为一项全新的制度,它还有待完善,有待提高,这就有赖于我们大家的努力。

  谢谢各位捧场,白日梦到此完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