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大中专文苑正文
像树一样开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13 《文苑》

  作者:新月

  读高三的女儿最近有点反常,不像平时那样唧唧喳喳了。有一天在吃饭的时候,她悄声对我说:“妈妈,我们考试了,我的成绩有点退步。”我看着女儿微红的脸,淡淡地问了一句:“是不是遇到干扰啦?”“嗯,是有干扰。”“哈哈,快说说是一个什么样的男孩?”“妈妈,你怎么知道是男孩子的事?”女儿有点惊诧。说实话,女儿长得漂亮,从初一就有男孩给她写纸条,对这事,我从不责怪孩子,每次都帮着女儿冷处理,告诉她青春期这个年龄喜欢谁或者谁喜欢你都属于正常,因此遇过几次都有惊无险,女儿一次次都闯过来了,所以这次我知道,女儿准是又遇到情感问题了。“是我同桌,对我非常好,不过他成绩不行,是倒数。但他真的对我很好,他是一个大好人,他说他喜欢我,最重要的是我也喜欢他,他可是我喜欢的第一个男生,他长得好帅哦!”女儿说着,又神情紧张起来,“还有,学校里要开家长会,妈,我知道您最近工作忙,一定去不了,可是我们老师说一定要您亲自参加。”“不管有多忙,我女儿的事才是最大的事情,开家长会我当然要去!”尽管在女儿面前,我装着没什么,可心里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着急死了。离高考只有几个月了,这傻孩子,这时候偏偏遇到这个问题。我跑进浴室,关紧房门,把水龙头开到最大,一边冲洗,一边禁不住痛哭失声,我觉得自己做母亲真是太失败了!如果女儿发生了什么影响一生命运的事情,我的整个人生还有什么意义?我真的是太无能了……

  我用了几天的时间来调整自己,从自己的成长过程联想到女儿现在。唉,十八九岁的孩子喜欢上谁确实是很正常的,或许这会是她一生中最纯洁的感情了。只要正确引导,我觉得没什么的,我决定尊重她,理解她。可没有想到班主任老师竟然在家长大会上公开点了两个孩子的名,并要我这个做母亲的站起来表态,我心里的泪一阵阵地往上涌,但我努力保持着微笑,老师还当着众多家长说了很多难听的话,什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等。

  家长会散了,我和女儿并肩走着,谁也没有说话。过了很久,女儿开口了:“说吧!”“说什么?”“我知道您有话说的,我准备好了。”女儿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我还能说什么呢?女儿什么都懂,都明白啊!大道理她说起来一套一套的,还用我说吗?所以我就只问她打算怎么办,女儿说要帮他补课,把成绩提高等等。我告诉她:喜欢一个人是没有错的,是纯洁的,我对她是信任的,18岁已经是大人了,自己把握好自己。我说了几点建议,如不能违反校规,认真面对高考等等,但一切由她自己做主。表面上我笑对女儿,其实心中我是那么提心吊胆地陪着女儿一步步往前走,真的,我心里一点底儿都没有。

  高考结束了,女儿考取了理想的大学,而那个男孩子正如预料的一样,名落孙山。一个夜晚,女儿接了个电话后,就坐在桌前,望着窗外发呆,我看她心事重重的样子,也很担心,就陪着她。到凌晨4点钟了,她才告诉我:他来了,就在街上等着天亮了见她。我很吃惊:“怎么不请他到家里来呢?”“他不愿意,他说他在没有出息以前不会见您。”“那你怎么不去找他呢?”女儿说怕我不同意。“哎呀,你这个傻孩子,他一个人整夜在大街上出事了怎么办?”我责怪着女儿。于是,我陪着女儿到处找他,当终于找到他的时候,天已经快亮了。女儿跑到我面前给了我一个拥抱:“妈妈,谢谢您!”

  “妈妈,告诉您一件事情,我18岁了还没有过初吻,是不是很没有面子啊?”“是吗?为什么?你们不是约会了吗?”“是啊,可是他说他什么都不能给我,也不能承诺什么,所以……不过这没有关系啊,他决定复读一年,争取考上我那所学校,我会在那儿等他的。”“怎么,我女儿竟然没有推销出去啊!”“妈妈真坏哦,取笑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