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大中专文苑正文
心灵下午茶: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品德书面测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3:38 文苑

  读中专的时候,教《思想品德》的刘先生最受班上同学的欢迎,因为他不搞考试,而是以一两篇论文定总评成绩。刘先生的课生动有趣,他喜欢用名人故事、凡人琐事来诠释深刻的思想命题,图解深奥的品德规范。他还巧妙地利用课堂机会,讲解一些做人的道理和处世的方式,这对于马上面临毕业,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来说,无疑是重要的涉世探路石。

  以前的思想课,大量的枯燥乏味的术语和千篇一律的个案,早已冷却了学生年轻的热情,束缚了学生活跃的心灵。相比之下,刘老师的思想品德课则彰显了楚楚动人的魅力,赢得大家一致的推崇。刘先生的课,学生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一贯上课睡觉的也不睡觉,一向上课看小说的也不看小说,挺胸抬头,都屏息凝神地听讲。

  最后一堂课,刘先生一改往日的做派,不再要求写思想、时评论文,而是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面测验。

  测验开始了,刘先生面带微笑将试卷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中。试卷上的题是这样的:

  思想品德测验题:

  1、请认真读完试卷;

  2、请在试卷右上角写上姓名、学号和班级;

  3、请写出五位政治课教师的姓名;

  4、请写出五条政治标语;

  5、请写出五个全国劳模;

  6、请写出五个法定节日名称;

  7、请写出五位外国政治家;

  8、请写出五个首都城市名称;

  9、请写出五本中国古典名著;

  10、请写出五本外国文学名著;

  ……

  49、请写出五件你难忘的事情;

  50、请写出你的五件珍贵礼物。

  学生们拿到试卷,匆匆扫了一眼,一个个都瞪大了眼睛,这种题目对他们来说,还是头一回见到,虽说答案随便,但题量大,时间紧,便深感不好作答。有些同学看杂志看多了,觉得这题目有点似曾相识,便埋头细想杂志上是怎么说的。原来,某杂志有篇文章,说是一家公司招人出了一道跟这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题目,而它最后一题要求只需做第二道题,即写上自己的姓名等等。他们回想起来了,感到非常兴奋,翻过来倒过去地看,却没有一句提示只答第二道题的话,不禁有点糊涂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有一种说法在私下里流传:只要写上自己的姓名、学号和班级就行了。离限定的五分钟近了,有人起身交卷,教室一阵骚动。有的写了不少答案,这会儿,却一笔一画将做的答案涂掉,只保留第二道题的答案。

  试卷交上去,全班的答案如出一辙,只写了第二道题,其余只字不动,动了的也一一涂掉。

  刘先生收完卷子,临走的时候,对大家说:“我知道有不少同学看了杂志上那一篇文章,所以大家的卷子就答成一样,像是一个模子里套出来的。这反映出,你们听信他人,没有自己的主见。明知我的试题与他们的不一样,还是牵强附会地学他们,又说明少部分人不自信、不老实。到今天为止,你们的政治课就算结束了,没有人再会像老师那样给你们讲政治课了。不过,我想说的是,步入社会以后,一要有自己的主见,二要老老实实做人。尽管做到这两点会有困难,但一定要为之努力。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获得事业、生活赐予你的物质馈赠和心灵上的宁静,那就是人们一生要追求的成功和幸福……”

  十几年寒窗苦读,我经历大小测验无数,惟有刘先生的测验一直埋在心里,在我最失意的时候,常常把它记起。 (作者/陈志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