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大中专文苑正文
那一道灰飞烟灭的眼神(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9:09 《文苑》

  

  第一次离开父亲,是我高中毕业。我没上大学,在家待了半年,打算在冬天离开。父亲说我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我决定到南方,寻找能给我温暖的东西。父亲没送我上火车站,只是在我要离开的前个晚上陪我喝了一夜的酒。我把古筝抱出来,给父亲弹了一整晚的琴,在天亮的时候父亲说:“好好的给我活着,让我知道你好好的。”我认真地弹完了最后一个音符,随着琴声的停止,我用力地弹断了一根弦,瞬间看到树上的一朵花突然凋谢,飘落在空中,而父亲的眼神,灰飞烟灭。火车启动,我泪流满面,但还是忍不住张望车窗外,在空荡荡的站台上,那个男人,穿着黑色的长风衣站在雪地中央,抖动着肩膀,怀里是寂寞,身后是孤独。我和他不在一起了,他彻底的无依无靠了,我绝对地独立了。

  在南方三年,我认识了祉,一个南方男人,因为他见我之后微笑着对我说:“你是个漂亮的女子。”我又想起了父亲说的:“漂亮的女子都是痴情而又绝情的。”他有和父亲一样的眼神,但是我不敢与他接触,我怕他没有父亲手心的温暖,没有父亲怀抱的安稳,没有父亲亲吻的深沉。我怕失去对他的耐心,我怕因为不能容忍他的种种而再次被迫一个人。不要逼我离你远了,我给自己余地,给你空间。

  祉抱着字典对我说:“荨,你知道你的名字意味着什么吗?”我摇摇头,祉把头转向字典认真地读着上面的解释:“荨,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对生,卵形,开穗状小花,茎和叶子都有细毛,皮肤接触时能引起刺痛。”读完后,祉转过脸,逼近我的脸,眼神充满怜惜,重复着:“荨,皮肤接触时能引起刺痛。是你怕刺痛我,还是怕我刺痛你呢?我不会的,我会珍惜你,爱护你的,就算有受伤也让我承担。”祉的眼神就像一把锋利的剑,把我隐藏很好的所有伤疤都一一挑开,重新让我疼痛、流血。我重重地给他一记耳光,我的手与他的脸接触的瞬间真的有刺痛感流遍全身,字典翻倒在地,我对祉骂道:“我不要你的同情与怜惜,你的同情与怜惜是由上而下的,我不会把谁看得高高在上,我不让自己卑微。我只爱我的父亲,也只有他对我的爱才是由内而外的,是发自肺腑的,是通过血液传输给我的。”“漂亮的女子都是绝情的。你是自私的,我本来是可以幸福的,但却因为遇见了你,全部都变了,幸福早已离我远去,就在我见到你的那一刹那间。”祉说完就走了,把我一个人扔在路边,阳光慢慢地吞噬着我,我的头发被风刮得飞舞。夕阳的余温也离我而去时,我不再流泪,我对着天空说:“祉,你错了,漂亮的女子也都是痴情的。”

  

  夜风把我吹到天桥上,我伸出手在风中转动,看见右手食指上留下的深深的伤痕,是被我的琴弦划破的。手指都是寂寞的。我背靠着栏杆,然后慢慢地弯腰,像小时候练习下腰一样。我的头发飘扬得更猖狂,我看见倒着的城市,在我蒙眬的眼睛里,被放大,在晃动,因为眼里全是苦涩的泪水。突然一双有力的手把我抱起,和十五年前残留的余温一样,我紧紧地扎进他的怀里,像个孩子一样放声大哭。是祉,他有和父亲一样的温暖与气息,我第一次与他的接触,耳边响起祉念的那句话,“皮肤接触时能引起刺痛”。但是我更坚信这个给我怀抱温暖的男子能给我真正的幸福。我们在风里紧紧地拥抱,看着下面流光溢彩的繁华。我想起小时候,父亲穿着那件黑色的长风衣,站在雪地中央,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亲吻我的脸。也许现在父亲的眼里没有了疲惫,因为我是他的骄傲。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周杰伦] 东风破
[崔 健] 红先生
[许志安] 第一回合
[原唱原声] 知难而退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