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关注贫困生:我是矿工的女儿 我想上大学(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02 CCTV《共同关注》


李小萍的父亲

  李小萍:我觉得那一段时间,我自己感觉挺乱的乱七八糟的,学习不知道学的什么,也不知道了,然后有一天我在我的桌子上贴了一张纸,上面写了一句林肯的话,那张纸上面一个人的成就不可能超出他的信念,那句话下面我就写了一个,一个煤字,我用来提醒自己,看到那一个字,其他人看不出来什么意思,但是我心里明白,我的爸爸在挖煤,他的收入挺不容易的,一天就挣10-20元钱,而我在这边,一天就花10-20元钱左右,学费加上生活费,我写那个字我就能提醒自己。

  在对爸爸安全的一次次担忧中,李小萍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不让父母失望。但是,由于初中时就读的学校比较落后,刚到威远县高中时,李小萍的成绩并不理想。

  夏老师:她刚上高中的时候,才477分,离我们的正规线还差20-30分,在班上排名30多名,在全校排名是600多名,600多名是一个中等成绩,

  为了提高成绩,三年来,李小萍付出了比其他同学不知多出几倍的努力和艰辛。

  李小萍:就是我中午12:00,同学们都去吃饭了,我就不去。因为那个时候比较安静,然后从12:00到12:30,我就和我一个同学我们两个,就定下了一个计划,就在那个半个小时里面,复习上午的功课,而数学基本上都在上午,我基本上就在那半个小时里面,整理数学笔记,然后经过那一期的学习,数学有了很大的长进。

  在小萍家,我们看到了一本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书,这本书标价24元钱,当初为了买这本书,小萍度过了一星期在同学们眼中十分难熬、而在她看来却十分平常的日子。

  李小萍:一个月的生活费本身就只有80-90元,拿出20-30元买一本书过后,我妈妈他们,我也没有跟她们打电话回来说,我生活费不够了。

  记者:为什么不跟父母讲,为什么不跟父母再要一点钱呢?

  李小萍:因为他们叫我在学校里面不要太节省了,要把身体要保持好,他们希望我在学校过得好一点儿,

  李小萍的同学:亲眼看见,就是早上中午还有晚上用开水先把馒头,冬天的时候,外面不是下雨嘛,她就把它用叉子,把它划成一块一块的,然后再用开水泡,就那样吃。

  李小萍的同学:馒头是最便宜的,在我们学校,两毛钱一个。

  李小萍:那个星期我就只有把那个馒头,早上多买一点儿,然后放在被子里面,怕它冷了很硬,然后到了中午的时候,他是软的,我把它吃了。

  李小萍:我当时觉得没有什么,我觉得年轻人嘛,吃一点儿馒头又有什么,就是一个星期,吃了就算了,两角钱一个,吃两个就饱了,就比较节省钱了,我觉得没什么,我觉得我能挺过去的。

  记者:她们有没有跟你们这些同学讲过,学习的动力?

  李小萍的同学:我觉得是她父亲,因为她有一次跟我说过,当她看到电视上煤矿出事的时候,她就很担心爸爸,她要努力得学习,改变她们的家庭状况。

  在对父亲的感激中,李小萍一直努力着。高一期末考试,她从刚入学时的全班第34名一下子上升到第7名,高二第一学期上升到第4名,高二下学期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她始终都是班里的第一名,当初入学时基础很差的数学,也在高考中取得了149分的好成绩,仅差一分就是满分。李小萍的勤奋和执着,激励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而她在高二上学期做的一件事,更让老师和同学感动不已。

  李小萍的老师:有一阵班上的风气好象不是很好,全班同学都有一点儿浮躁,这时她做了一件事情让我特别的感动,她写了一篇文章,篇名叫《COME ON》,就把它称为是《劝学篇》。

  李小萍《劝学篇》:为了这个集体,我们必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自己为他人创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有的同学在课堂上左顾右盼前后讲话,拉扯衣服打闹不止,而希望和热情就毁在这些人放荡不羁肆意不休的行为上。

  李小萍的老师:当时我觉得很感动的就是,她的成绩已经很好了,她自己也很勤奋,她自己的学习一点都没有问题,但是她看到其他的同学没有认真学习,她就很担心,她就做了这么一件事情,然后同学,听了这篇文章以后,都要把他印发出去,所以说每一个同学都印发了一份,所以我觉得她帮了我很大的忙,真的是很不容易。

  李小萍的这个《劝学篇》在全年组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她的带动下,全班的学习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在这次高考中,全班90%以上的同学都考过了本科录取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