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关注贫困生:我是矿工的女儿 我想上大学(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02 CCTV《共同关注》


李小萍的父母

  李小萍的家共有五口人,爸爸、妈妈、奶奶,还有正在上初中的弟弟。由于家里地少,妈妈又体弱多病,全家人的生活和姐弟俩读书的重担都压在了爸爸一个人身上。我们刚到小萍家不久,他的爸爸李科户又要出门打工了。

  记者:才早上7点钟,你就去上班了。

  李小萍的爸爸:因为怕赶不上时间。

  记者:那你在什么地方上班?

  李小萍的爸爸:在朱家煤厂。

  记者:你在煤厂上班,从家里要走到煤厂走多久?

  李小萍的爸爸:一个多小时。

  记者:你在煤厂干了多长时间了?

  李小萍的爸爸:在煤厂干了20多年了。

  记者:你那个煤厂大概在什么位置,我们现在能看到吗?

  李小萍的爸爸:在那个地方。

  我们跟随李科户来到了他工作的煤矿,不巧天上却下起了雨,已经换好衣服的李科户和工友们正盘算着今天还能不能开工。在这些矿工中,李小萍的爸爸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已经50岁了。因为年龄偏大,最开始矿上并不想要他,后来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才破例给了他这份工作。

  记者:你要在里面做多长时间?

  李小萍的爸爸:一般是8个小时。

  记者:到下午几点钟,四点多?

  李小萍的爸爸:四点多。

  记者:你在矿下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李小萍的爸爸:挖煤。挖煤炭。

  记者:一天挖多少?

  李小萍的爸爸:一吨煤。

  记者:那这么长的时间,你中午怎么吃饭呢?

  李小萍的爸爸:都是出来吃。

  记者:像在下面不吃?

  李小萍的爸爸:下面不吃。

  记者:那就是说,你从现在7:30,到下午4:30,都不吃饭?

  李小萍的爸爸:都是出来吃。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李科户每天就象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超负荷地运转着。特别是在女儿进入高三后,李科户工作得越来越卖命,而这也让小萍越来越感到担心,因为在十六年前,她的爷爷就是在挖煤过程中遇难的。这些年来,小萍每天最担心的就是爸爸的安全问题。

  对爸爸的这份牵挂,常常影响着小萍的情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