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关注贫困生:我是矿工的女儿 我想上大学(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02 CCTV《共同关注》


李小萍的母亲向邻居借钱

  可以看得出,李小萍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对老师和同学,她都显出同龄孩子少有的成熟。我们的记者采访回来后跟我说,也许正是因为过早地感受到了贫穷,李小萍特别地珍惜自己的求学机会,而她的家人为了圆李小萍的这个梦,从得知高考成绩那天起,全家人都行动了起来。

  丈夫下矿去了,李小萍的妈妈也瞒着女儿,到乡亲们家里去借钱。

  李小萍的妈妈:跟你借一点钱?有钱没有?

  邻居:我们家哪有钱?你怎么今天又来借了。

  李小萍的妈妈:有钱就借啊。

  邻居:什么时候拿到录取通知书啊?

  李小萍的妈妈:七月十几号。

  邻居:拿到录取通知书了吗?

  李小萍的妈妈:跟你借一点钱。

  邻居:我们这个娃娃还在上学,还有一屁股的烂帐。

  这些年,为了供姐弟俩上学,李小萍家里已经欠了两三万元的外债,由于乡亲们手头也不宽裕,这次小萍妈妈并没有借到多少钱。

  今天,也是李科户和工友们领工钱的日子,一下班,大家顾不上洗澡换衣服,就急匆匆地来到会计办公室。

  会计:李科户,来领工资。这个月由于你的旷班时间太多,所以你的工资比他们要少得多,只有200块,100,200,你要数清楚,钱的真伪。

  李小萍的爸爸:对的。

  由于身体一直不好,加上在家干农活,这个月李科户只领到平时的一半工资200元。拿到工钱,工友们都回家了,可李科户犹豫了好久之后又转身回去了。

  (李科户来到矿长办公室)

  李小萍的爸爸:……。

  矿长:什么事儿,李科户

  李小萍的爸爸:工资太少了,孩子也大了。

  矿长:有一些什么开支?

  李小萍的爸爸:读书也要钱,小的学费也要交。

  矿长:两个读书的?

  李小萍的爸爸:嗯。现在就是小的学费弄上,再还一些帐,我想借一点钱。

  矿长:借一点钱?

  李小萍的爸爸:嗯。借一千块钱。

  矿长:我拿给你,主要是娃娃的学习问题,这次借了之后,下次该扣的就在工资当中扣。

  李小萍的妈妈:你今天去借了多少?

  李小萍的爸爸:我今天去借了一千,另外两百块钱的工资。

  李小萍的妈妈:就一千二,这有一千,这才一千二,小萍的学费还不够?

  李小萍的爸爸:这个事情不要让她知道,慢慢的想办法。

  这一次,夫妻俩商量的最终结果是,今后小萍妈妈要独自承担家里所有的农活,而小萍的爸爸尽量每天都去矿上干活,这样就可以多挣一些工钱,虽然这些钱也只是杯水车薪,但是现在他们只有这个办法了。

  李小萍的爸爸:当然岁数大了,干什么就非常吃力,有一些你都做不了,别人都比你干得快,你就比别人干得慢,拿不到高工资,就是说,你干不赢别人,任务完不成,所以你就只能拿低工资。但是你不做又不行,有两个孩子读书,你一分钱都不做,家里更加困那,肯定要我的女儿读书。很值得,为自己的女儿,为自己的下一代,很值得,是自己的责任问题。

  记者:你今年50岁了。还打算做煤矿工人做多久?

  李小萍的爸爸:能做多久就做多久。

  李小萍日记:这些天,为了不让我担心,爸爸妈妈一直在瞒着我,偷俞地去赚钱、借钱,为了能让我上大学,他们付出的太多太多了,今天我还听到妈妈偷偷对奶奶说,上周爸爸给我开家长会后,没赶上最后一班车,他竟然没舍得几十块钱坐摩托车,从连界走了六个多小时才回到家,到家时已是夜里两点。听到这时,我的心像刀割一样痛。爸爸,愿您每天都能安安全全地回家,女儿相信,明天,我们的一切都会变好。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