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贫困生:我的学费在哪里(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9:33 CCTV《共同关注》

  三年后,裴永刚毕业,但是由于受到学历的限制,他只能到乡中学教书。

  裴永刚:我也确实看到了家里的经济状况,爸爸妈妈筹钱,愁得眉头不展,为了这一部分钱,这样的话,我也感觉到自己长大了,感觉到家里的一部分事,应该怎样承担爸爸妈妈供弟弟上大学的这部分责任。

  如今的裴永刚并没有因为大学梦的破碎而自暴自弃,他已经自学完了大专课程,并决心以后一旦有合适的机会,还要考大学。

  裴永刚:感觉怎么说呢?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就是大学。现在我绕个弯,就做一个停留,就在停留期间,帮着弟弟读大学,我相信我最后肯定会实现我大学梦,肯定会去上大学。

  裴永刚告诉记者,他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从来没有出过一个大学生。所以弟弟裴永琪不仅延续了他曾破碎了的大学梦,其实更寄托了父母,乃至祖祖辈辈多年来的希望。他们全家一直坚信,只有知识才能真正改变他们的面貌,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如何凑够上大学的学费。

  父亲裴兴奎按照全家人商量好的,又跑到县里的一个工地上争取打工的机会。

  裴兴奎:老板给我个活干干吧。

  工头:我们这工程快结束了,不需要工人了。

  裴兴奎:您就帮帮忙,我儿子考上大学了,但学费还没有着落。

  在裴兴奎的一再请求下,工头允许他在那里打零工,每天从早七点干到晚七点,工钱二十元,裴兴奎对此感到非常满意。而裴永琪则来到他曾就读的母校漳县一中,找班主任何老师商量办法。

  裴永琪:第一年的学费凑不出,我怕人家不给我报名。

  何老师:你拿着通知书,到乡上,到镇上,到咱们学校,把情况说一下,他开个介绍信证明材料,你到学校里面再贷款,这就简单了。你不然的话说借钱,估计现在也难借。

  何老师还答应帮裴永琪介绍想找家教的学生。何老师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像裴永琪这样品学兼优,但却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学生不在少数。

  何老师:他不敢考好大学,他明明考了五百多分,五百八九,只能到不好的学校,人家大城市里面是根据估的分报学校,我们一部分学生是看那个收费报志愿的。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不过这是事实。

  再过几天,裴永琪就要收到他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了,他们一家还在为他的学费努力奔波着。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