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贫困大学生成绩两极分化 精神贫困导致厌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27 中国青年报

  记者 亓树新

  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位辅导员的来信,在校园BBS上发表之后,立即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一位贫困大学生在网上留言:“虽然这篇文章出来得晚一些,但很高兴我看到了,谢谢你辅导员!我想对你说,逃课的家伙想上课了!”

  老父亲在寒风中赶来,鼻涕冻在胡子上说不出话

  这位留言的学生也来自偏远的农村。目前他的学历在全村是最高的,这也因此成为全家人的骄傲。然而,“上大学之后就失去了拼搏的念头,也很堕落。大一时,第一次考试还可以,平均80多分,在班级排第九。之后就没有好好学了,大二一学期没有上课,仗着聪明没挂科(不及格),后来就开始挂科了。现在想想,把大学的时光都浪费了,特别后悔”。这位同学说,“我的学费是亲戚给出的,看到父母在亲戚面前陪笑脸,我心里特别不好受,继而厌学。回想起来真是不值,越是这样,我就该更努力才对,不过,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记者在其他高校采访中,碰到的情况有些比哈工大的更严重。一位正在读研的同学告诉记者:“寝室的一个哥们儿家里很穷,大二开始打游戏,每次考试时他就坐在我后边,可以说大学里所有科目都是我帮着他过的。作为班长,我劝过他,也和他谈过心,但最终我还是无能为力,看着弟兄们连结业证都拿不到真痛心!这样的同学在我们班有四五个呢。”

  而更令人痛心的是一位大学老师告诉记者的一个例子:有一个学生开学时带来的学费,一个子儿都没交就全给挥霍了。他的老父亲在寒风中赶来的时候,流出来的鼻涕冻在了嘴边的胡子上,看着自己的儿子,嘴唇动了动什么也没说出来。“后来这位父亲对我说:老师啊,这孩子怎么就这么不孝呢!前两天他妈在家里念叨想打瓶酱油吃,还让我骂了一顿,‘还想吃酱油,儿子的学费钱还差那么多没还上呢!’现在,系里有几个学生的父母把学费和生活费都寄给我,由我定期给他们存在饭卡里,定期给他们零花钱”。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贫困生沉沦

  经济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

  这些发生在贫困生身上的故事,虽然是个案,却是那么的真实,令人扼腕叹息!哈工大党委副书记李绍滨痛心地说:“想想他们的父母,勒紧腰带,倾全家积蓄,甚至高利借债,供孩子上学,但他们中确有少数学生沉沦、掉队,甚至走上绝路。每当面对这些情况,我心里都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内疚和痛苦,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反思。”

  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学生沉沦呢?难道是经济上的贫困吗?黑龙江省是欠发达地区,贫困生比例较大。

  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高铁春介绍,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月平均生活费低于150元的特困生有5万多人,占在校生人数的12%,而月生活费低于180元的贫困生则占到在校生的25%至30%。这些贫困学生大部分交不起学费,仅黑龙江大学就欠缴学费2300万元,一般院校也都平均在1000多万元,全省累计欠缴学费5亿多元。即使这样,黑龙江省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并采取奖、贷、助、补、减等方式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经济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采访中,我们看到相当多的贫困生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读书,通过掌握知识来改变命运。但同时也确有少数贫困大学生自甘放弃,沉迷于网络与小说之中。

  贫困生学习成绩两头聚

  最近,哈尔滨医科大学在对大学生学习成绩进行调查时,发现了一个“两头聚堆”现象:贫困生要么成绩特别好,要么成绩特别差。

  高铁春在分析这种现象时说,成绩排在后面的学生一般都有比较严重的自卑心理,平时很少参加各类活动。比如同学之间过生日,一般都是邀请同学到饭店去庆祝,有的还要摆上好几桌。而贫困生出于经济上的窘困,既参加不起,也不愿意被人瞧不起。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一般都采取回避的态度,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自闭心理,不愿与同学交往。有的同学就会选择在网络和小说中麻醉和发泄自我,寻找心灵的寄托。

  一位大学生坦白地告诉记者,他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看十几本小说。“看小说入迷了,你根本不知道是怎么样的感觉———那种一天什么事情也不想干,只想看小说,就像毒瘾一样的感觉。多的时候我一天可以看19个小时的小说,不眠不休”。

  网络和小说正在侵蚀一些大学生的灵魂,除了大学生要自我觉醒之外,大学教育者也面临着新的课题:如何挽救那些一时掉队的贫困学生———不仅仅是来自于生活和学习上的,更重要的应该是心理方面的。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