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贫困生:我的学费在哪里(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9:33 CCTV《共同关注》


书桌前的苦读能否为他换来通向大学的钥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为了能让兄弟俩继续念书,他们的父亲把所有能够借到钱的亲戚都借了个遍。去年,就在弟弟裴永琪考上大学时,哥哥裴永刚也刚刚从甘肃陇西师范专科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漳县四族乡中学任英语老师。为了让大儿子读完三年的中专,家里已经借了七千多块钱的外债。因此一拿到小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父亲裴兴奎就暗暗地算了一笔帐,发现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差不多要一万块钱。

  裴兴奎:这个数字是相当大,你想我没有办法再向借过钱的这个亲戚朋友邻居(借),咱们又不好开这个口。

  就在父亲犹豫不决的时候,裴永琪已经为自己做了个决定。

  裴永琪:杭州那边比较远,消费水平也太高了,我觉得家里这种情况,我确实也觉得父母付不起,我自己就决定不去上了。

  当裴永琪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理所当然遭到了他们的反对。

  裴永刚:我们家第一个大学生,历尽千辛万苦,不管想什么办法,想尽各式各样的办法,能做的都做,让你去读书。

  裴永琪:父母的顾虑就在害怕我今年考,说不定分数又会下降一些。

  和裴永琪只相差一岁,从小一起长大的哥哥对于他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裴永刚:如果到今年的话,我能让他们(父母)少操一部分心。

  在兄弟俩的一再劝说和保证下,父母终于同意裴永琪放弃当时的录取,缓一年,重新参加高考。经过一年苦读,他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

  裴永琪这种选择要说也够大胆的,这高考可不是说你平时学习好就一定能考上的,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比如说高考的时候状态不好,或者出现了什么意外的情况,都有可能前功尽弃。不过对于裴永琪来说,这也实在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幸好他这次发挥正常,再一次考上了大学。可是事隔一年,五千多块钱的学费对于这个原本已经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还是一个很难解决的大问题。现在,经过家庭会议诞生的那张筹款表,被摆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为了裴永琪能够踏入大学的校门,全家人都开始四处行动起来。

  开完家庭会的第二天,哥哥裴永刚就匆匆返回学校。由于是中专毕业,裴永刚只能到离家很远的另一个乡工作,第一年是见习期,每月工资只有一百五十元。平时为了节省往返的路费,裴永刚一个月也难得回一次家。想到弟弟学费的问题,裴永刚上完课,就赶忙找同事商量。

  裴永刚:就是过来看看,看你手头上紧不紧张?

  老师:怎么了,家里需要钱?

  裴永刚:就是弟弟嘛。

  老师:就是前年。

  裴永刚:去年,去年他不是没去嘛,考了那个学校,今年的话就考上重点大学了我自己想替爸爸他们分担一些,也不知道,看你这边怎么样?

  老师:行。现在我身上不多,只有一百元吧,要不这样,你先把这一百元拿上,下个月工资下来之后,你就拿上,有六百多块吧。

  崔永刚只从同事那里借到了一百块钱,其他的要等下个月发工资时再说。

  裴永刚:到了这一地步,说悲观也没办法,只能说是昂起头,一种方法一种方法试。

  裴永刚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对弟弟上大学的事这么坚定,更深一层的原因是他希望在弟弟身上能延续他曾经的大学梦。

  裴永刚:我的大学梦,可以说一部分就在他身上延伸,他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他以后怎么样,更多的是带着我的一个心情,我的一个夙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