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穷山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我恨自己没钱上学(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55 CCTV《共同关注》

  尽管省吃俭用,可是每学年两个孩子加在一起要三千多块的费用,使得父母不得不开始借债了。

  父亲:那次借钱去了,确实为难的很,去了以后咋办呢,人家不但没借给,反而还说了一些不太好说的话,好的意思你还让女孩子都要上学,谁拿你的钱给你借呢,我们也没有钱,就是有钱也不借给你,当时我们那个心里确实为孩子,哪个气也受了,哪个罪也受了

  尽管艰难,但一家人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

  李玉贵:那一次是放五一假回来,回来我爸就去田地去锄地,脸上汗流满面,我们都热得不行,蹲在一旁,一边坐着呢,我爸,我们死喊我爸,我爸不来,说我不累,我看见我爸那样子,我就说,我不好好学习,我能对得住谁呀?

  李小花:我们的学校,一个同学骂我,骂我是农村的女孩,就是不应该来他们的教室上学。就是这次让我感觉挺深的,我就回去以后心里特别难受,我一直想着,我一定能超过他。

  这种情况下,姐弟两个更加的努力,在学习上还互相叫上了劲。

  记者:服你弟弟吗?

  李小花:不服,我觉得我比他好。

  记者:他服你吗?

  李小花:他也不服我。

  高考成绩下来后,虽然分数已经很高了,但一向比弟弟成绩好的小花却比弟弟少了12分。为此她哭了很长时间。

  暗地里,不服气的小花下了一个决心。

  就是尽我所能考上研究生,然后再读博士呀,硕士,然后出来以后挣好多的钱,然后让妈妈和爸爸过上幸福生活。

  于是,在等待通知书的这几天,小花从同学那里借了一本大学英语词汇,每天都和弟弟一起学习。

  可是,让小花没有想到的是,高额的费用却让爷爷做出了让自己不去上大学只供弟弟的决定。家庭会议后,小花哭了很久。

  母亲:再不要哭了。你爷爷也是,再不要哭了。

  父亲:再别哭了。

  母亲:再不要哭了。

  父亲:爸爸想尽一切办法,哪怕不让你,不能撤你,绝对撤不了你。

  李玉贵:一定要选那就让我姐去吧,如果农村的女孩如果辍学的话,那他一辈子就完了,根本就没有出来闯的机会,家里根本就不让他们出去闯,如果我们孩子,男孩辍了学了,还可以到外地去闯,真是让我选择的话,那就只能让我姐姐去。

  傍晚,父亲一个人呆呆地坐了很久。

  中午,干了一上午活的父亲从地里回来,没有吃饭就出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