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穷山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我恨自己没钱上学(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55 CCTV《共同关注》


不用念书的时候,弟弟就得帮家里干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记者:觉得苦吗?

  李玉贵:觉得苦,但是那还挺高兴的,因为是第一次挣钱,自己终于可以挣钱了,感觉特欣慰。还是比较高兴的。

  2002年秋天开学的时候,姐弟俩带着自己帮人摘枸杞挣的几百块钱,还有父母借来的钱,去县城的高中读书了。而小花也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女高中生。学是越上越高,费用也是越来越大,高中这三年,这一家人是怎么撑下来的呢?

  姐弟俩就读的高中在同心县城,离家有八十多里的路程。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离开父母。可是,整整一个学期四个多月,两个孩子都坚持着没有回家。

  李玉贵:来回十块钱,你看我们一周,一天只花两块钱,一周也就五天,也就是十块钱。

  李小花:我记得最深的一次,就是我到了车站了,因为我有时候花钱,就是感觉挺心疼的,我到车站,他要块钱,我就没回去。我就背着书包,我就在那条路上哭着呢。

  父亲:他妈妈一想以后,有时候哭鼻子,我一想,有时候也哭鼻子。

  其实这想方设法省下来每天2块的生活费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姐弟来说根本不够。

  李玉贵:你刚吃完,中午时候休息一阵子,睡到床上,还没起来呢,肚子又饿了,饿了没办法,只有挨着饿去教室上课,到下午第三节课,就想着学校的饭怎么香,其实也不怎么香,但是那时候已经饿得不行了,就说学校的饭太香了,但一下课,老师一出门就冲进宿舍,就把碗拿来,打上一碗,几嘴就吃完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