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穷山村里的准大学生:我恨自己没钱上学(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55 CCTV《共同关注》


参加完高考后的姐弟俩还得帮着家里做农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共同关注》栏目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了一项公益大行动,那就是“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共同关注》将播出系列节目《我要上大学》,我们将用一个月的时间持续关注刚刚考上大学的那些农村特困家庭的孩子。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呼吁全社会都能对他们献出一份爱心,帮他们一把,给他们一个改变一生命运的机会。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王团镇杨路村的一对姐弟的故事。我们先一起来看看这两个孩子的照片。姐姐叫李小花,18岁,弟弟叫李玉贵,17岁。今年啊,这姐弟俩同时参加了高考,6月21号,成绩出来了,相当不错,姐姐考了557分,弟弟考了569分,都超出了国家一类重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一个农村家庭同时出了两个大学生,别人都羡慕得不得了,可是他们的家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7月5日的傍晚,宁夏同心县王团镇杨路村的李玉贵一家,开了一个特别的家庭会议,本来已经分家另过的叔叔伯伯爷爷奶奶都聚在李玉贵的家里,一起商量李玉贵和姐姐李小花上学的事。

  父亲:考上当然非常的高兴,但是上起学来确实非常的难,这马上就准备起身了,我们不应当也不能召集你们,因为我自己的孩子,这好像自己这方面也太干啥(好)了,请你们商量一下。

  爷爷:要是没有钱上,就让男的上,女的就在家里吧。


当得知自己不能继续念书后,李小花哭了。

  李小花:那不行,我要上呢。

  伯伯:再说咱们这个地方都是山区,贫困山区,今年又没有下雨,庄稼也没有种上,你现在叫谁拿个百儿八十块钱都拿不出来嘛,向谁借去,这是个实际问题嘛。这不是个小数字嘛,你说就是二、三百块钱,你说大家帮凑一下都可以能行嘛,这两个齐身走,就七、八千,一万嘛。至少四年啊,这开玩笑呢,这钱咋凑?

  母亲:光学费就一万呢。

  爷爷:我的老太爷也是没有一点文化,我爷爷没有文化,我父亲没有文化,加上我也没有文化,今年我们这两个孙子考上了学,我们全家高兴,确实高兴地睡不着。可是说呢,让人出钱,就是高兴让人出钱,出了钱人家就没有办法了,现在我的意见还是上一个,把这个女子在家里好好的伺候着,把这一个小子上,叫女子呆在家里。

  李小花:我自己也愿意上,我要上学呢。

  知道分数以后,父亲李文宝就算了一笔帐,两个孩子都上学,9月份开学后,第一个学期至少就得拿出一万多,每个孩子五、六千的学费,还有路费、住宿费等等。这笔巨额费用让一家人犯了愁。同样考虑了很久的爷爷,就提出了这个无奈的选择——集中力量供弟弟李玉贵上大学,姐姐李小花就算了。这个选择让李小花怎么也接受不了。

  记者:爷爷刚才说你上不了学,是不是特别气呀?

  李小花:不生气,我恨我自己上不了学,恨我自己没钱上不了学。

  爷爷:女孩上学也没多大的用处,帮助她妈在家里煮煮饭,做一点活就对了。

  爷爷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他们所在的杨路村,交通很不方便,自然环境非常恶劣,四季干旱,很少下雨,庄稼往往颗粒无收,人均年收入不到500块。而且在村里人的观念里,女孩地位很低,在小花之前,村里很少有女孩上学,基本上都是到岁数就出嫁、生孩子。多少年来从来没出过女高中生,更别说女大学生了。后来,是父母坚定的支持才使得小花和弟弟玉贵一起走进了校园。

  父亲:农村尤其女娃娃出嫁以后,(对方)家里经济条件各方面不行,尤其这个农民,有时候打呢,骂呢。

  母亲:受的苦多了,让娃上点学,吃点轻巧饭。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