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中专文苑正文
人影远 茶味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3:59 《文苑》

  作者:苏小蝉

  胡兰成说,她喜欢用透明玻璃杯喝红茶。这个她,当然是张爱玲。天然自成的语调,却是石破天惊的感动。万千追赶她热闹的人,谁又能这样通心透骨地懂她。在别人眼里再委琐、衰败的爱,其中的痴迷,只有沉在里面的人才知道,是多么的值得。

  我也是喜欢喝茶的,不拘是红茶、绿茶、苦丁茶还是玫瑰花茶。撮着指尖将那暗色的皱片儿或者小疙瘩丢进杯中,在清亮的水里浮浮漾漾,挣扎着漂上来,惊艳地绽开。像三春乍开的光景,满杯活色生香的鲜亮。和我的青春正是相反的走向——当初亮丽无敌的日子,听“Super star”,跳街舞,喝果茶、杏仁露或者椰汁,舌尖轻触是滑爽的甜蜜——未来像轰然驶来的列车,满满的惊奇和快乐赶都来不及,谁稀罕枯寂老僧一样的一坐半晌,去喝一杯苦涩滞颊的茶呢?

  他却不同。昏暗的房间里,不开灯,放老唱片,刺刺啦啦的,是《似是故人来》。用蓝花瓷杯子喝老君眉或铁观音。五年里,说他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老土”。长澹澹的光阴突然地说断就断了,像放幻灯片恍惚的断片空白。在他离开后,怨毒地换掉窗帘,扔掉半干的玫瑰花瓣、格式化磁盘,所有的气息都杀掉、灭净,人影远鼓声淡。临窗街上隐隐有盐水花生的叫卖,恍若隔世。在一个废置的抽屉里却还是有半筒,不知是铁观音,还是老君眉。好奇地学了他的样子,冲泡、盒盖、抿尝,最初为之战栗的苦涩后,一股绵长温厚的芳香漫卷全身。谁曾想如此老旧的茶,竟有这般甜蜜醉人的芬芳。

  知道了茶的制作工序:鲜嫩滴水的茶叶从枝尖摘下,经过最初的杀青、绵长的晾晒、苦痛的蒸炒……最后落入杯或壶中,再经热水的滚泡,释放出阳光、泥土、雨露并蓄的芳香。妙玉收梅花上的雪,用花瓮装了,地下埋藏五年,夏天启开煮沸烧茶,斟于绿玉斗中,又拿自己的茶盅,请宝玉品尝。没有一番和茶叶一样撕心裂肺的磨砺,任是再好的悟性,又怎能品出深藏的曲折心事?何况宝马轻裘万紫千红中的宝玉。

  爱喝茶的还有那个爱流浪的女人——三毛,她知道茶的三重味道,却坚持说,对繁华和热闹,她只是开了一扇窗。还有李碧华,别人问她喜喝什么饮料,她冷冷道:饮恨。索性连茶也不屑了。都是些无人合拍的落寞。

  趁现在还喜欢喝茶,快端起来吧。人生苦短,爱情刹那,你仅一杯茶。

  刘海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