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复旦大学旅游全攻略(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5:53 新浪校园

  step 9 学生生活区 校园交响曲

  从教学楼再向东行,就进入了学生生活区。脚步声、车铃声、谈笑声、欢呼声,交织成一片,构成了与前面严谨的科学氛围截然不同的另一支校园交响曲。粉墙黛瓦的学生宿舍里,飘出一阵阵欢声笑语;一字排开的运动场上,到处是同学们矫健的身影;中央报栏前,各式各样的“大道”、“小道”消息令人眼花缭乱。这里,充满了最生动和明快的生活气息。

  二号楼边的叶耀珍楼,是与同学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复旦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它的新颖造型于校园中独树一帜,与整洁雅致的外部环境相映成辉。

  从叶耀珍楼到中央食堂的望道路和光华大道上,另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便是那些常换常新、迎风招展的横幅。从全校规模的学术文化节、艺术节、研究生节,到各个院系、社团的学术文化节日;从社会实践宣传、志愿者招募,到校园歌手的专场演出,都能从这里得到最新鲜的资讯,从中可以深切感受到校园生活的生机盎然。

  叶耀珍楼以北,9栋粉墙黛瓦的学生宿舍,已经有了50余年的历史,与其四周挺拔的水杉树一样蕴含着一份历史沧桑感,惟从其颇具气势的飞檐斗拱上,还能窥见当年的风貌。说到此处,有个地方不得不提到——绝情谷,即9号宿舍楼后的一片小绿地。几株老树,几个石桌石凳,常常吸引一对对青涩的校园恋人在此逗留,而情侣们分手也经常选在这个幽静之地,“绝情谷”因此而得名。不过,随着近年来学校的改建,9号楼已从学生宿舍变成了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所在地,学生也陆续搬离了周围的这几栋老宿舍,“绝情谷”更多地成为了曾经的复旦人心中的一抹别样的记忆。

  1.叶耀珍楼底楼的学生超市内设有校园礼品店,从中可以挑选到从外套、T恤到笔记本、钥匙圈等各种复旦的纪念商品。

  2.叶耀珍楼旁有学生书报亭,在这里不仅能购买到各种书报杂志,还可取阅多种复旦出版的报刊杂志,并且能买到印有复旦著名风景的明信片和电话卡。

  3.周末晚上,多功能厅经常会举办舞会、播放电影,“大家沙龙”不定期地举办学术沙龙、学生交流等活动,想参加可留意校内海报。

  step 10 国定路、政通路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至此,我们还一直都在复旦校园内游览,不过走出校门,校园周边的天地同样精彩。

  顺着宿舍楼群一直向东走,出了复旦东门,来到国定路上,这一带紧邻北区、东区、留学生院等学生密集地区,因此也是许多特色小店、餐馆的聚集之所。如果说西面的国权路是书店聚集的“学术路”的话,那么国定路就是名副其实的“生活路”了。

  2046:王家卫的片子是香港电影的另类,“2046”这家国定路上的音像小店则是复旦周围淘碟地的中流砥柱,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了复旦人校园之外精神生活的一种象征。

  沿国定路向北走5分钟就是政通路。在这条曾被上海某家报纸评选为上海最佳情人路之一的幽静小路上,错落有秩地分布着10多家具有异国情调的餐厅、酒吧。听听它们的名字吧:故乡、伊甸园、随园、Hard Rock、Paradise……因为复旦韩国留学生人数众多,韩国风味是这里许多餐馆的一大特色。这里的餐馆都特别精致、整洁,一边品味美食,一边隔着明净的窗玻璃看着外面走过的姑娘小伙,无论是金发碧眼,还是黄皮肤黑头发,都有一种迷人的气质。

  夏朵:政通路以北、政民路上的这家西餐馆,是复旦学生中最有口皆碑的“情调”小店,也正好迎合了传说中复旦的“小资情调”。它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讲究,搞摄影出身的老板会告诉你“这里是适合恋人坐的”、“那个桌子适合朋友聊天”、“生日party可以到三楼去开”……门口那一排玻璃屋,白天阳光洒满地,晚上拉开顶棚帘子就能在星光下进餐,浪漫温馨不言而喻。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