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复旦大学旅游全攻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5:53 新浪校园

  落日的余晖中,站在14层的文科楼上俯瞰复旦校园。葱茏的香樟、翠柏、玉兰,以及其间掩映的青白、暗红、土黄的小楼,都轻柔地披上了一层金色薄纱。一种沉静而内敛的气息在校园中弥漫荡漾,使人情不自禁地放慢了脚步,放轻了呼吸。嘈杂的市声、奔忙的生计,此刻皆已远去无踪,这里俨然是尘嚣之外的一片恬静乐土。

  这就是复旦:这里的植物不曾高耸参天,却总是摇曳生姿;这里的建筑不曾雄伟壮阔,却总端庄得体;这里的人,不曾紧锁眉头、行色匆匆,不曾言辞激烈、行为高蹈,却总自信而充实地,迎来送往每一天。所以有人说,复旦的气质,就如她的校门一样,简洁、含蓄,却历久弥坚。

  作为“江南第一学府”,作为坐落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一所全国知名大学,复旦大学的精神传统有其独特的渊源与绵延的传承:自开创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是一所真正的民办的大学、外资的大学——复旦大学的创立者马相伯、振兴者李登辉,以及后来多任领导者,都是来自民间的“一介布衣”,而他们的教育理念,也多是平和而务实的。因此,与其他众多有着官办背景的学府不同,复旦始终秉持着一种平民化的立场与风格,始终传承着一种紧贴大地的“草根精神”。这样的精神传统,时至今日,仍一如既往地在一代代复旦人的身体中流淌。

  在复旦,很少能见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热血青年;很少能听到有人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挂在嘴边;校史上值得一一历数的人物,也多是温润质朴的学者专家,而绝少显赫的政治家或精神领袖。复旦似乎总与时代的潮头隔着一段距离,也被不少人定义为“小资”,然而这并不代表她缺乏激情和理想;恰恰相反,她并不狭隘,而是平和。这种特质引导着复旦走上了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治学、治校道路。与上海这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一样,复旦清新、自由、包容,有如谦谦君子,润物细无声。

  复旦的科研力量与学术成果一直稳居全国各高校前列,复旦的学生总能在各种竞赛场合载誉而归,社会工作的各个领域中,也活跃着许多作为中坚力量的复旦同仁。他们不会宣扬宏伟的理念,不会做鼓舞人心的演讲,不会处心积虑地刻意吸引他人目光,却总能用事实的成绩让所有人心服口服。“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样的校训培育着这样一批人:不高调,不张扬,执著于事业,忠诚于心灵。

  “自由”,或许是每一所大学都追求和标榜的,然而复旦的“自由”独一无二——不仅仅是政治的自由、学术的自由,更是生活和心灵的自由。如果你看到一个踏着满地法国梧桐落叶边走边唱的年轻人,他多半是复旦的学子。精致的生活、细腻的情感、理智的憧憬、踏实的创造,这就是复旦的标志。

  校游攻略

  复旦校园分为本部、北区(铁道以北)、南区(邯郸路以南)及东区(国定路以东)4个部分,本部是本次游览的重点。

  与一些山水宜人、恢宏开阔的高校校园相比,占地近140公顷的复旦大学校园,集中体

  现着江南的精巧、细致与灵动。即使全程徒步,由南向北,由东向西,浏览整个校园所需花费不过两小时;但若有充分时间徜徉其中,便更可身临其境地细细体味这所“江南第一学府”的独特韵致,更能切身感受这儿清新而自由的校园氛围。

  路线:半日游

  中央大草坪—林荫道—理科图书馆—燕园—数学楼—相辉堂—复旦大学博物馆—科研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国定路、政通路

  1.由于各区之间都有交通干道相隔,来往车流交织,行走需格外注意安全。

  2.校园内各主要路口都有详细地图说明,路标指示齐全。

  推荐方式:自行车/步行

  自行车是大多数复旦学子校园内出行首选,但校内一些景点蕴江南园林之谐趣,非步行不能领略其“移步换景”之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