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复旦大学旅游全攻略(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5:53 新浪校园

  step 5 数学楼 小白宫

  自西面镌刻着朱东润手书“燕园”二字的拱门而出,沿登辉环路向北,便可看见那座淡灰色的4层楼宇,罗马建筑风格,雍容典雅、仪态万方,这便是著名的数学楼。有人说它是“复旦校园里最美丽的建筑”,并因其门庭的造型风格可与美国白宫相媲美,而赋予它“小白宫”的美称。

  当年,它的名称是“子彬院”,已有近80载历史了。岁月的风霜使它稍减了往日的风采,但作为留存至今的少数学校早期建筑之一,它却记载着母校创建时的艰辛和几十年的沧桑历程。

  心理学院随子彬院建成而成立,吸收了众多的莘莘学子。也就是从这里,造就出一批中国最早的心理、生理学人材,如童第周、冯德培、胡寄南、徐丰彦、沈雾春、朱鹤年等。

  现在,这里是复旦大学数学系所在地,是众多数学英才的汇聚之所。苏步青、谷超豪、胡和生、李大潜……这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都是与这座美丽建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每当从它面前走过,除了欣赏它外在的美,复旦学子们心里想得更多的,还是它所蕴含与激励的那种投身于学术、奉献于科学的坚定信念。

  step 6 相辉堂 忆往昔

  与数学楼相毗邻的就是复旦最著名的建筑——相辉堂。初见它的人,或许会惊讶于它的朴实无华——红瓦白墙,既不雄伟,也不雍容,更有着几分历史的风霜感,似乎与它传扬甚远的美名不相符。然而,每一个复旦学子都会骄傲地告诉你:相辉堂,是我们对复旦过往岁月最真诚的纪念。

  相辉堂初名登辉堂,是为纪念李登辉老校长而建,后在文革中改名为大礼堂,直到1985年80周年校庆,学校为了永远纪念首任校长马相伯和李登辉老校长两位开创复旦的先驱,又改称相辉堂。

  登辉堂落成以后,一直是全校师生集会的场所。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解放后来登辉堂做报告的国际知名人士,就先后有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法国共产党前总书记马歇、美国前总统里根等。

  相辉堂及其前面的大草坪,是复旦大学许多重要学生文娱、体育活动的举行场所,如一年一度的“12·9”歌会、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等。燕园剧社、京剧社、越剧社、民乐团、合唱团等艺术团体在相辉堂内有不定期的演出;每天下午或周末全天,空手道协会、武术协会、羽毛球协会等体育社团经常在大草坪上活动。

  step 7 复旦大学博物馆 教学成果展览

  相辉堂西侧一栋不甚起眼的灰色两层小楼,是复旦大学文博系所在地。来往人群很少知道,别具一格的复旦大学博物馆就坐落于此。想要深入了解和感受复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参观这里的博物馆,是一个上佳选择。

  博物馆陈列室总面积约800平方米,分为两个固定展厅——高山族民俗文物展览和文物教学标本展览,以及两个临时展厅。其中争奇斗妍、多姿多彩的中国少数民族的民俗文物是馆藏的主要特色,其中尤以高山族民俗文物为重。这一系列文物由已故生物学系教授、著名人类学家刘咸先生所捐赠,为大陆地区同类藏品之最。

  由文博系师生组成的复旦大学考古队,每年暑假都会赴外地进行考古实践,以三峡地区为多。文物教学标本展览厅里,保存着他们不少的考古成果。这些标本也许谈不上有多么惊人的价值,但看着眼前这些由老师同学自己发掘出来的古代文物,一定会觉得考古这门看似艰深的学问,离自己又近了一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更直观地展现在了面前。

  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开放时间:每周二、四、五14∶00-16∶00,节假日除外

  step 8 科研教学区 科技前沿

  博物馆是复旦本部校区的西尽头,从博物馆出来,沿相伯路再往东走,一路上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地分布着许多建筑——造型新颖的逸夫科技楼、端庄大气的恒隆物理楼、小巧精致的立人生物楼,还有现代物理研究所、国家微分析中心、兴业光学楼、激光化学研究所、遗传学楼、袁成英计算机楼等。

  走在这一区域中,四周变得更加静谧了,不时从眼前经过的是一个个穿着白色试验服的身影,断续飘入耳朵的是从某个窗口传出的学术讨论组的激烈交锋。这里是复旦大学科学研究的心脏,包括先进光子学材料与器件、遗传工程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用离子束物理、聚合物分子工程等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内的近百个实验室,就分布在这一栋栋建筑中。每年,许多前沿性的重大科研成果,就是从这里走向了全国甚至全世界。

  走过这一片科研区,不知不觉又回到了学校的中轴线上,这里坐落的是复旦的教学楼。复旦学生习惯地把这几幢建筑叫做“一教”、“二教”、“三教”……在每个教室里,随处可见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无论是上课、自修,还是学术讨论会,浓厚的学术氛围都能令人精神为之一振。也许,将来国家的英才和栋梁,就将在这里诞生吧。

  1.复旦的重点实验室一般不对参观者开放,想进入需凭相关院校证明并事先取得联系。

  2.第三教学楼的3108教室,是每一个复旦学子耳熟能详的“讲座圣地”,这个教室里,海内外上百位学术大师、知名人士留下了他们的伟岸的身影和深邃的精神。每个星期,各种学科、各种形式的讲座都会轮番登场。来到复旦,切记要关注讲座信息,来3108教室感受大师的风采,接受思想的洗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