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复旦大学旅游全攻略(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5:53 新浪校园

  step 1 中央大草坪 复旦印象

  一走进复旦红墙白顶的校门,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是中央草坪上高耸的毛泽东像。在毛主席的目光里,一批批年轻人怀着憧憬汇聚到复旦,又抱着理想奔赴祖国和世界各地。主席像在校园内迎着风雨矗立了几十年,已不仅仅是时代的表征、精神的召唤,而融为了复旦生活的一部分。在一代代复旦学子的回忆中,它俨然是这个学校最鲜明的象征,成为了最令人魂牵梦萦的“复旦印象”之一。

  风和日丽之时,主席像周围的草坪上一片生机。阅读的琅琅书声、谈天的爽朗欢笑、运动的热烈喝彩,组成了复旦最具感染力的华彩乐章;细雨霏霏时节,也不乏三三两两的身影流连徘徊,倾听雨丝的轻柔,呼吸清新的草香。

  中央草坪是最容易窥见复旦学生风貌的地方:热情、爽朗、细腻、随性,在那儿漫步一会儿,回应身边每一个友善的微笑,便顿觉沐浴在生机盎然的年轻气息中,令人陶醉不已。

  1.每周日18∶30,复旦的英语角会在主席像下活动。复旦拥有一大批英语爱好者,也有为数不少的留学生和外教参加英语角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英语水平,更是一个广结良友的好机会。

  2.草坪前的宣传栏里,有定期更换的学校活动展板,公布最新的讲座、社团信息,不妨以此为据,参加感兴趣的活动,或许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step 2 林阴道 四季如画

  复旦校园里的林阴道在上海高校中久负盛名。香樟、水杉、银杏、法国梧桐……随时为行走其间的每一个人补充着氧气,无论身体还是心灵。春夏之交,各种树木葱茏茂盛、苍翠欲滴,为校园撑起了一个绿色的伞棚;秋风起时,满地金黄的落叶,踩踏上去沙沙作响,引起人无限遐思;暮冬时节,铅华褪尽的枝干依然千姿百态,也颇具一份肃杀沉静之美;绿荫掩映中,更有夹竹桃、樱花、蔷薇、月季等植物,渲染出一幅绚丽缤纷的图画,当然,其中也少不了上海的市花——白玉兰。

  从前,这些道路都没有名字,同学们就颇有创意地把两条东西向的主干道分别叫作淮海路和南京路,因为这里总是人来人往,热闹异常,好似学校里的“上海第一街”。如今,这样的名字在复旦学子中已经越来越陌生了,因为在2000年,复旦利用学校历史资源为校园里的主要道路正式命名、竖牌,曾经的淮海路、南京路现在分别叫作望道路和光华大道。

  step 3 理科图书馆 精神源泉

  中央草坪西侧的望道路上,坐落着简单质朴的复旦大学理科图书馆,它与一街之隔的文科图书馆一起,构成了复旦最丰饶的精神源泉。

  复旦大学图书馆前身为戊午阅览室,由戊午级(1918年)学生集资购置图书建立,1922年正式建馆。而今的图书馆拥有馆藏图书超过370万册,馆舍达2万平方米。

  透过理科图书馆大大的玻璃窗,总能看见同学们埋头苦读的身影,朝霞的霓彩与华灯的流溢,陪伴着他们度过每一个与书香为伴的晨昏。“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在这样的情境中,可感受到一个大学最质朴、坚实的一面。

  图书馆开放时间

  理图:周一至周日 8∶00-22∶00;

  文图:阅览室:周一至周日 8∶00-22∶00;开架书库:周一至周五 8∶00-17∶00,周六、日不开放。

  step 4 燕园 旧时王谢堂前燕

  从理科图书馆门外沿着绿荫葱茏的望道路向西走约百米,一番柳暗花明之后,看到一块太湖石,上有老校长苏步青手书“燕园”二字,便来到了燕园。这座小园叠山枕水,曲径通幽,俨然校园中的小江南。

  燕园原为一谢姓人家的私人别墅,早先它横在复旦校园和排球场之间。1935年,复旦校董事会以4万元价格将其买下。此园为何取名“燕园”?据说此园在谢姓业主之前,为王氏富商所有,故此园历王、谢二姓。唐人刘禹锡诗云“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复旦师生即以“燕园”命名,既隐喻其从私人花园变为学校公共场所的历史变迁,也饶切古雅诗意。

  园内小别墅在抗战胜利后,被命名为“南轩”,因此轩在校园之南,也是时任校长章益先生为其前任吴南轩先生留念,有双关含义。现在这里是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所在地。

  园中假山上,镶嵌着复旦大学的奠基石,旁有已故复旦前任校长谢希德先生的题铭:“1920年李登辉校长迁建复旦大学与江湾今址之奠基石”。而今,在樱花树下,在小溪流畔,捧读书卷,咀嚼齿颊留香之余味;促膝清谈,享受心领神会之快感;即便什么事也不干,闲庭信步,抚今追昔,凝重的时空交错之感亦油然而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