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北京大学校园游全攻略(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38 新浪校园

  step 5 红湖、朗润园 校园里的江南水乡

  从博物馆继续向东北方向走,是红湖及其建筑群。北大湖泊众多,但却湖湖不同。红湖岸边是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实验楼和考古文博学院的教学办公楼。前者是著名学者陈章良领导建立的,后者则是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新家。虽然地处北方,但远眺红湖却有江南水乡的韵味。

  从红湖继续向东北,小路曲曲折折,两旁是镜春园。此段风景在整个北大的环境中都很特别,风格古朴。置身其中,曲径通幽,有时竟感觉不到自己是身处一所大学之中。

  行到连接红湖的小河流到大湖时,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仿佛到了王府大院。这里就是朗润园和致福轩区域。致福轩在200多年前是清乾隆第十四子永王路的府第,清代后期是咸丰皇帝之弟恭亲王奕忻的家,那时很多重要文件都是在这里签署的。朗润园建筑群自成一体,是典型的皇家四合院风格。这里现在是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教学办公地,是经济学家云集的地方。所以这里经常举办一些政治经济领域的高级讲座,皇家四合院也经常迎接像美国前总统卡特、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这样的贵客。

  step 6 “德、才、均、备、体、健、全” 含义深刻的男生宿舍的涵义。

  镜春园南端是全斋。全斋与南边的健斋、体斋以及体斋往西一字排开的德、才、均、备四斋合起来就是“德、才、均、备、体、健、全”,单看这名字就知道里面蕴涵了对学子多浓重的希望了。尤其是整齐排列在未名湖北岸的“德、才、均、备”四斋,古香古色的雕梁、木柱、瓦当、石阶和中国传统的门窗结构,即继承了中国传统四合院的衣钵,又明显带有西方文化的痕迹。这四斋在民国时期是男学生的宿舍,取中国传统文化中“水北为阳”现在这里是北大教务部和研究生院的办公场所。斋院周围,有成林的柏树,是当年的学生所种,经历了近百年的沧桑之后,如今已经枝繁叶茂了。

  step 7 未名湖 北大的灵魂

  四斋之南,就是大名鼎鼎的未名湖了。未名湖之于北大的意义,似乎汉唐之于中国一样,除了它本身所固有的美丽之外,更多的已经凝结为一种文化意义上的象征。未名湖是北大的灵魂,作为一种表征北大的意象而深入人们的脑海之中。

  未名湖很静。她安然地躺在燕园之中,周围起伏的地势与湖岸交接形成的流畅的线条,将未名湖勾勒得如同一块温润的软玉。湖畔杨柳依依、曲径通幽,则使她显得更加淡泊宁静。

  未名湖被未名北路和未名南路合抱,沿北路东去,漫步湖边,可以体验到未名湖美丽的神韵。风过无痕,水面上却泛起粼粼波光,湖周围树木葱茏,春天鹅黄、夏日浓密、秋季金黄灿烂,季季各有不同,但未名湖的神韵却不会变。

  到了冬季,未名湖上坚冰成型,湖面上就是滑冰人的天下了。每天下午,无数校内校外的滑冰爱好者齐聚湖面,偶尔会排成长队,也间或会撞成一团,一时间欢笑声、尖叫声齐齐响起,那青春飞扬的景象,哪还有半点冬日的寒意。

  step 8 山鹰社 融鹰之神在山巅

  沿未名北路走到尽头是第一体育馆。体育馆外形古朴端庄,从外表看起来很难和体育联系起来。馆内倒是设施齐全,有室内篮球场、乒乓球场、跆拳道场等等,室外还有一个标准足球场及各种体育锻炼器械。体育馆旁的攀岩壁是北大学生社团山鹰社的训练地。

  山鹰社,可能是北大最著名的社团了,这支优秀的学生团队,将“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作为自己的社团精神,曾经将自己的身影和笑容留在一个又一个遥远而寒冷的地方,也将北大的旗帜带上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度。虽然他们曾经有过折翅之痛(2002年希夏邦玛山难),但他们却依旧没有停止远行的脚步。这种锐利,真的如鹰一般,而他们得到的来自学校的宽容和支持,只怕也惟北大才能给予吧。

  这是否也代表了北大的一种风貌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