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北京大学校园游全攻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38 新浪校园


一塔湖图

  人不疏狂枉少年,用这句话来形容北大当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北大是有狂放的资本的:讲历史,北大百年间在中国历史上激荡起了一串串涟漪;讲现在,她作为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综合大学,实力非凡;讲硬件,她拥有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图书馆和东门附近那一片气势恢弘的楼群;讲软件,北大那些熠熠生辉的大师的名字、每年吸收的各省高考状元的数字、几乎每天都有的那些来自国内外的高水平的演讲……就算什么都不说,仅单单这大家都熟得不能再熟的“一塔湖图”,也应该是北大人骄傲的一个理由吧。

  北大人的骄傲与狂放并不是错误,引用一句别人说过的话:“如果北大人已经才华横溢到非用狂妄来表达不可了,你还能指望他们怎样呢?”话虽然有些夸张,但毕竟是有道理的。即使是传说中北大的GG为了追女孩子从哲学系考入梵语系读研的,这自然也得有足够实力才行。

  狂放已经成为北大的一种气质,这种气质从“五四”之时便形成了,自从他们站在那个风口浪尖开始,就从来没有走下来过。在北大学生中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你若想进入这个校园,必须先被它狠狠地埋葬一次。这句让人心惊胆颤的箴言不幸地在80%的北大新生身上应验着。北大已经形成了一场永恒的风暴,可以淘汰尽所有劣质的成分,最后只剩下优秀。在这场浪潮中,北大学子并没有回避的权利,只好用他们的青春激扬,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全心全力地搏击。

  北大的疏狂气质,也就此形成。

  校游攻略

  北大校园除了位于圆明园旁边的主校区之外,还包括北大医学部、北大昌平园以及位于深圳的深圳研究院。其中北大昌平园在前些年是文科生大一上课生活的地方,现在已经改为成教学院。而北大医学部是原北京医科大学,在学院路上,有自己独立的一方土地。我们平时所称的燕园,其实指的只是在圆明园东南侧的主校区。

  北大校园占地很大,仅主校区就有270公顷,东临白颐路,西临颐和园东路,北面是圆明园路,南面是海淀路。整个校园从功能和建筑风格上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区:由西门进去的风景办公区,集中了学校的行政办公机构,建筑风格以中式为主,风景集中于未名湖畔的湖光山色;南门附近主要是生活区,集中了校内大部分的宿舍、食堂和小店铺,建筑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中苏结合的风格;由东门进去是教学区,大部分是教学楼、实验室,建筑风格以上世纪90年代的风格为主。

  北大主要景点的游览大概需要半天,细细游览则大概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路线:一日游


北大西门

  由北大西门进入,过校友桥,参观办公楼小广场,左转参观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红湖建筑群、镜春园、朗润园与致福轩;由此向南到德才均备斋,沿未名北路,到第一体育馆;由此右转往南沿湖东岸,过博雅塔;右转到未名湖南岸,一路西去,看钟亭、临湖轩;转弯向南到六院、静园草坪;进入教学区,参观图书馆、理科楼群;然后参观大讲堂、三角地、饮食一条街;再穿过宿舍区,沿五四大道出北大南门。

  推荐方式:步行/自行车

  若时间紧张,可以骑自行车游览北大,匆匆一瞥,也可看得大概;时间不紧张,建议还是步行游览,因为北大处处是风景,未名湖畔掩映的树丛、湖心岛上、一条条曲曲折折的小路旁……骑自行车,只怕不能得其便利,反而要平添无数的麻烦了。

  清华大学距北大很近,清华大学西门有租车的,1元/小时,押金100元。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