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下一站大学》正文
北京大学校园游全攻略(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38 新浪校园

  step 9 博雅塔 “一塔湖图”与“一塌糊涂”

  从体育馆往南走,可以看见路边有错落堆积起来的石块,留神看会发现石头上有字,标明了石块的类型——花岗岩、玄武岩等。不要吃惊,这些就是北大地质系的杰作了,对石头一窍不通的同学可以顺便补补课。

  向南到湖的尽头,路左就是博雅塔,是80年前燕园师生为用水而建的水塔,它采用了辽代古塔的风格,确实不能不说是一创举。

  在北大,博雅塔是和未名湖齐名的,未名博雅,湖光塔影,已经成为北大的典型标志,也是中国知识分子梦寐以求的读书作学问的圣殿。北大红红火火的BBS之一“一塌糊涂”站也是取自“一塔湖图”的谐音。

  step 10 静园草坪 风和日丽时草坪上的美梦

  沿未名南路一路过去,顺次经过的是斯诺墓、花神庙、临湖轩。

  临湖轩在未名湖南岸的高坎上,曾是原燕京大学校长、原美国驻华大使、毛泽东曾为其离职而撰文的司徒雷登的住所。轩中红柱蓝墙灰瓦,院落娇小玲珑,布满竹林青草,确实是闹中取静,静谧安宁之地。临湖轩的名字是冰心所起,冰心和吴文藻的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被传为一时佳话。现在临湖轩是北大校长接待重要客人的地方。

  从临湖轩西边往南,是俄文楼小广场。整个广场草坪平整,被篱笆条块分割,大树与小木错落有致,俨然一幅江浙院落图景。俄文楼是留学生上课的地方,所以俄文楼广场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北大英语角(每周六晚)。

  小广场南就是静园草坪。静园草坪是目前燕园内最大的一块草坪。春秋时节,和风煦日,这里是很好的休闲之地。同时,它还是北大师生们一个重要的课余活动场所,北大百年校庆时的文艺晚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草坪两侧的建筑称为六院,是六处三合院落。六院地处未名湖之南,比湖北之四斋显得娇小玲珑,多了些幽静典雅之意。六院在民国时是女生宿舍,同样是取中国传统文化中“水南为阴”之意。现今这里是一些院系的办公地,仍然保持着古朴的风格。

  step 11 图书馆 核心教学区

  从静园往东,是新老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中国古典风格与现代风格的一个很好的结合,古典的外表与内部现代化的舒适融为一体。北京大学图书馆目前藏书近600万册,规模仅次于国家图书馆,是中国第二大图书馆,在亚洲各大学图书馆中排名第一。北大图书馆有着悠久的历史,革命前辈李大钊先生曾任这里的馆长,毛泽东同志早年也曾在这里工作过。在馆中很多古典书籍中,还可看到李大钊、胡适等先生当初作的笔记。整个图书馆采用中央空调系统,暖气良好,真正是冬暖夏凉、窗明几净,是北大师生读书的好地方。

  图书馆凭证进入,校外人谢绝参观。

  图书馆面前的生物、文史、地学、新闻4座教学楼以图书馆的中线为对称,显出中国建筑的风格。此4座楼连同图书馆南面的哲学楼、北面的第一教学楼,以及更东一点新建的理科楼群是北大教学的主要场所。这里有无数的教室、实验室和教员办公室,每个学期都有几千门课程开设。

  理科楼群南部的网络中心,有数以百计的高速联网电脑,是北大人查阅资料、采集信息的好地方。另外,包括理科楼群在内的校园广大区域都有无线高速网络覆盖;带有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可以在校园任何地方接收信号上网。整个理科楼群的空调和暖气系统更增添了这里的舒适性。

  step 12 三角地 校园里的“百团大战”

  从图书馆旁往南走,一条大道直抵南门,这就是北大的主干道——五四大道了。五四大道旁边大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苏式的楼身加上中式的屋顶,带有那个时代的鲜明印记。

  沿五四大道走下去就是大讲堂,全名叫作百周年纪念讲堂,1998年为纪念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而修建。每个周末这里的电影和演出不断,现已成为北京市西北部的一个小的文化中心。

  大讲堂旁边就是北大有名的三角地。三角地最多的是铺天盖地的各种海报,多向交往着各种信息,学术的、学习的、商业的……三角地也是北大学生社团进行宣传和展示活动的地方。学生社团活动是北京大学的一大特点。

  北大学生社团众多,被戏称为“百团大战”。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学生登山协会山鹰社、学生社团爱心社、自行车协会等。北大学子们尽情在各种社团中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结交新的朋友,学习新的技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