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少男少女正文
刘婧:我要写中国的哈利波特(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9:46 少男少女

  因为学理科,刘婧的童话在大胆的想象中更注重逻辑性以及思维的缜密。最好玩的是刘婧的童话里有惊悚刺激的称为“地狱的玛莉”的电动游戏,斗智闯关——这些在理科男生熏陶下的兴趣走进刘婧的笔下,也让熟悉电动游戏的小读者如身临其境……

  记者:你喜欢看《哈利·波特》吗?

  刘婧:喜欢!它是经典!哈利,他似乎已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举个例子来说吧,我的一个同学听说哈利最后可能会死时,难受了整整一个星期……

  刘婧曾经说过:“希望让我的故事给全世界9—99岁的人带来快乐”,这是一个大胆的梦想。JK-罗琳已经40岁了,而中国的刘婧只有18岁,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希望她可以完成这个接近魔法的梦想!

  中国为什么没有“哈利-波特”

  刘婧说过这样一句话,她说,国外的幻想小说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天马行空,而且也很系统,而国内的幻想小说仿佛还处于大寓言时代,承载了更多的教育意思和说教的成分人物说好就好得一成不变,就是犯错误,也是在善意情况下犯下的错误,而坏人,是一坏到底,而忽视了坏人也是人,相互间也有情感交流这一事实,而成了呆板的教条,自然无法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哈利-波特》一书的作者罗琳女士的一席话也颇为耐人寻味:“儿童读物不是教科书,其目的不是要教会孩子们什么特定事物。这不是文学的特性。人们确实能从文学中得到一些东西,但可能只是教你如何开怀大笑,而并非每次都像打你一个耳光一样让你吸取教训。孩子们肯定能从《哈利·波特》里学到一些东西。”

  《哈利-波特》的成功是最好的证明。哈利·波特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物,中学生很容易从这本书里找到共鸣。而国内同期的儿童文学作品,充斥全文的都是大道理,就算是想象,也已经“过时”了。

  也许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没有“哈利-波特”,也是“哈利-波特”为什么能打败中国的孙悟空的原因。难道中国的中学生不需要“哈利-波特”?是什么让他们失去了想像力?

  实际上中国学生的想像力一点也不比外国学生差,但他们从小到大受到太多束缚,父母与社会指定给他们的梦想就是“高考”,所有的生活重点都围绕着这个轴心。在压抑自己情感的前提下,如何让他们展示自己的想像力?

  任何理想之花都需要汗水浇灌才会盛开,我们期待着刘婧,期待着有更多的像刘婧这样的孩子,也期待着中国有更多的“哈利-波特”!

  刘婧小资料

  昵称:猴妮儿

  口头禅:吾志不在此

  主要经历:1、初中时出版了《一个人的太阳系》、《魔法镜子》两部作品,获得第五届宋庆龄奖学金、首届中日友好儿童文学奖。

  2、加入河北省作家协会成为年龄最小的一名会员。

  3、高中时期出版三部童话:《44号列车》、《宇宙岛学校》、《米粒人部落》,这三部书繁、简体版各三部在海峡两岸同步出版,英文版也在和世界最大出版社企鹅出版社洽谈之中。

[上一页] [1] [2] [3]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