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少男少女正文
刘婧:我要写中国的哈利波特(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9:46 少男少女

  “打”出来的“小卡洛”

  如果说“小卡洛”的诞生是爸爸用一个“小诱惑”骗出来的,那么,刘婧后面的成功则是爸爸“打”出来的……

  每年寒暑假期间,爸爸都和刘婧签“写作合同”,规定若干条款,要求她每天至少写4500字,哪天完不成写作任务,第二天一定要补上,写到多晚也要补上。有好几次,为了完成任务,刘婧好几次写到凌晨二三点,爸爸就在客厅里小声地走来走去陪着她。4500字的任务一完成,爸爸便像验工一样,数数页数,看看空格多不多。有一次,一看,空格比往常多了,爸爸非常不满,批评刘婧偷懒,不过,最后还是在最后一页签上字,就算验收通过了。这样的字基本上每天都要签……

  下面是刘婧自己的一段自述:

  老爸那两道直射云霄的剑眉,是他脾气的风向标,只要一有点“风吹草动”,我便拔腿就跑,诺大的院子又开始上演“猫追耗子”的游戏——原因是我“懒”。有时候他还会给我加一道超级“特餐”:打!“特餐”吃完后,我基本上再也吃不下饭去了。

  有一次打完了,爸爸的表情突然软了,他拉过我说:“你玩,我不会反对,但不要忘了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呼者,出一口气,吸者,争一只气,人,要活出个样来!”

  老爸曾经总结性地告诉刘婧:“蜜蜂的蜜是它的爱,辣椒的辣是它的爱,你老爸我爱你有方式,那就是打!”在爸爸的严刑拷打下,“小卡洛”逐渐地展开了梦想的翅膀——

  从那开始,刘婧有了自己的“卡洛的世界”专栏,她的影响也开始跨越国界,美国的《世界日报》、法国的《欧洲日报》也陆续推出了刘婧的作品……

  写“魔法”故事,读“理科”书

  和辍学的春树、韩寒不一样,刘婧的成绩特别好,而且她上的还是全国的名校之一——衡水中学。让人意外的是,刘婧读的还是理科,而且她的数理化成绩,一点也不比她的语文差。

  记者:你写的是童话,但却读理科,理想是考复旦大学的新闻系,以后做一名记者。可以说,你的生活是非常“现实”的,你自己如何理解“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刘婧:理想有如风筝,飞翔在蓝天,但总是要有一根连系现实的线在那里,风筝才不至于跌下来。因为有理想,我们才会向往明天。因为现实,才会懂得从今天出发。

  刘婧的物理、化学、生物等是班里的前10名。选择学理科,刘婧有自己的小小的梦想,其中一个是可以搞“动漫制作”,另一个是搞生物工程研究。“因为我爸爸有过敏性鼻炎,一到春秋两季看着他被折磨得人憔悴得很,我心里就很难受。但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所以,我想学习生物,首先研制一种药,治好爸爸的鼻炎!”

  刘婧:读理科对思维的拓展有很大帮助,它提供了另一个抽象的空间,这个空间更严密,更神奇。我觉得,学理科加入一定想像力,更能出成果。因为墨守成规是任何发明创造的大忌,很多大胆的预言就不会诞生,如相对论。我觉得,文科的知识让我们透过昨天看到了今天的话,理科的知识,则让我通过今天把握到了未来。

  学理科不重视实验是学不好的,和其他女孩子不一样,刘婧喜欢实验,因为她“最大的特点是什么都爱玩”。每次实验,刘婧就努力把它想成是她笔下的童话人物“尤丽”和“小卡洛”在玩“过家家”,“写字”是把脑子里的画面表达成文字,而实验则是把文字转化成画面,对一直“写字”的刘婧来说,是另一种逆向思维的训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