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世界遗产:黄石国家公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41 中国教育电视台

  蕴藏在地球深处的热能,冲破厚厚的地层,喷涌而出。

  巨大的能量不仅使地下水沸腾翻滚、激荡喷发,而且还造就了奇迹般的色彩景观。

  美国怀俄明州的落基山脉。海拔2000多米、

  举世闻名的黄石国家公园就位于这美国最边远的地区。

  这是一个能触摸到地球的脉动,能够感受到原生态的野性气息的地方。

  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197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声势浩大、轰天巨响的大瀑布;火山喷发后留下的巨大的火山口;间歇泉每隔一定的时间就喷发一次,热水高高地喷向天空,就像倒悬的瀑布,场面蔚为壮观。

  呈周期性活动的黄石公园的地下岩浆,它的能量竟孕育出一种幼小的、不可思议的生命体。

  这镶嵌着五彩花边的是黄石公园最大的温泉,直径110米。

  直到20世纪后期,人们才明白,这光彩夺目的颜色原来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生物所为。

  黄石公园的热泉,呼啸着喷向天空,激起冲天的水柱。

  仅仅是50年前,人们才意识到,这壮丽的景观中还蕴含着地球生命的起源。

  备受瞩目的世界第一个国家公园,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自然保护与再生事业。

  现在,它又作为破解生命诞生之谜的关键所在,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立于1872年,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197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黄石国家公园广博的天然森林中有世界上最大的间歇泉集中地带——全球的三分之二都在这里。这些地热奇观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存在的证据之一,它上一次喷发形成的火山口范围差不多相当于整个公园面积的一半。大黄石生态系统是地球上保留的最大且完好的温带生态系统之一,而黄石国家公园正是这个生态系统的核心。

  黄石公园总面积8956平方公里,大部分位于怀俄明州西北部,有一部分伸展到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共有东、南、西、北及东北5个入口处。黄石公园分五个区:西北的马默斯温泉区以石灰石台阶为主,故也称热台阶区;东北为罗斯福区,仍保留着老西部景观;中间为峡谷区,可观赏黄石大峡谷和瀑布;东南为黄石湖区,主要是湖光山色;西及西南为间歇喷泉区,遍布间歇喷泉、温泉、蒸气、热水潭、泥地和喷气孔。(孙盛林 供稿)

  欢迎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世界遗产》,周日19:00播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